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十年为期,全球生态恢复或面临“最后机会”

2021-06-08 09:18来源: 工人日报编辑:遥城
  “全球行动的号角”——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称呼“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他表示,未来十年是避免气候灾难、扭转致命污染浪潮、终结物种大规模灭绝的最后机会。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联合国宣布了行动计划的启动,以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破坏和污染加剧的三重环境威胁。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重构、重建、重塑”。生态系统修复意味着预防、制止并逆转对生态系统的破坏。
  古特雷斯说,地球正迅速接近“不可逆转的临界点”。砍伐森林、污染河流和海洋、开垦草原导致自然资源正在“消失殆尽”。
  “我们正在破坏支撑我们社会的生态系统。”古特雷斯说,“自然界的退化正在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水和资源。”
  但他同时表示,地球是有恢复能力的,“我们仍然有时间扭转自己造成的破坏”。
  古特雷斯说,通过恢复生态系统,可以推动一场变革,这将有助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好有关工作,不仅能保护地球资源,而且到2030年,这场变革将创造千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每年能产生超过7万亿美元的回报,并帮助消除贫困和饥饿。
  世界各地的具体情况和关注重点各不相同,而各个地区的本地方案对于恢复全球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是今年世界环境日官方庆典的主办国。位于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川是13 亿人的重要生存资源。
  在喀喇昆仑山脉地区,人们通过“冰川嫁接”的方法,来应对冰川融化,并尽可能长期地为村庄和农民们提供淡水。
  “冰川嫁接”将冰制作成锥形,降低冰川暴露在太阳和风中的表面积,让其能够更长期的储存。全球变暖导致冰川加速融化、降水不足,这一方法可以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难题。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为了让子孙后代生活在更加美好的环境中,巴政府还启动了“百亿棵树造林计划”等多项环保措施,教育民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并鼓励儿童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美国纽约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1995年,非营利组织“纽约恢复项目”开始在纽约五大区开展植树、公园修复和绿地改造项目,管理了纽约市80多英亩的公园和52个社区花园。
  项目工作人员杰森·史密斯表示,这个项目带来了很多益处:稳固曼哈顿河岸、减少洪水影响、提供生态栖息地、改善水质,并将二氧化碳从沉淀物中分离。
  肯尼亚材料工程师恩赞比·马蒂创立了一家公司,将回收塑料和沙子混合制成低成本的可持续建筑材料。她获得了2020年联合国环境署地球青年卫士的荣誉。
  如今,马蒂每天收集塑料垃圾,将它们制作成砖块。“现在,我们一天可以生产1000到1500块砖。我们已经回收了2万公斤废品,希望到明年年底之前提高到5万公斤”,马蒂说。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则发起了一项计划,将现有的林地连结起来,在城市周围形成一条75公里长的绿化带。建成后,林地面积将覆盖3.5万公顷城市。马德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十年,对于马德里打造绿色基础设施来说至关重要。
  世界的改变,源自每个地方、每个人的努力。十年为期,地球加油!人类加油!(董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