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欧盟未来逾44%农产品进口受气候变化影响

2021-06-17 09:5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强调农业进口在气候变化下隐患渐增的处境指出,欧盟未来包括咖啡、可可和大豆等超过44%的农产品进口,到2050年将严重受到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侵害等影响。
  该论文称,人们越来越担忧农业部门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要适应气候变化,就需要了解哪些作物面临诸如干旱等问题时最为脆弱,以及相比现在的气候条件,这种脆弱性在未来会有什么变化。
  为此,论文通讯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R2Water研究及咨询公司埃尔图格·埃尔辛(Ertug Ercin)和同事,量化并绘制出在中等(RCP6.0)和低(RCP2.6)排放场景下,2030、2050和2085年欧盟农业和粮食经济与非欧盟国家干旱严重程度有关的跨境气候脆弱性。他们研究认为,在中等排放场景下,到2050年,逾44%的欧盟进口农产品将对干旱高度脆弱。与当前相比,到2050年,欧盟进口农产品产区的干旱程度将上升35%。
  论文作者发现,在欧盟进口农产品中,咖啡、可可、甘蔗、油棕和大豆面对气候变化最为脆弱,未来许多主要作物进口预计将来自高干旱风险地区,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全球农业部门进出口是互相联系的,并强调了气候适应性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