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打造新的全球粮食系统

2021-09-26 09:35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表示,目前全球粮食系统已不能适应庞大人口吃饭以及地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须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粮食系统。
  古特雷斯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上说,每天全球有数亿人饿着肚子;有30亿人买不起健康食品;有20亿人超重或肥胖同时,却有4.62亿人体重不足。与此同时,近三分之一粮食被损失或浪费,粮食系统还产生了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并造成80%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因此必须尽早打造全新的全球粮食系统。
  古特雷斯说,食物意味着生命,不挨饿是一种人权。此次峰会旨在以全新视角审视粮食生产、加工、分配等各环节,形成更加环保、安全、营养和方便的粮食系统。这也是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改变粮食系统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记者王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