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自然》最新论文:信守气候承诺是控制升温的关键

2022-04-15 10:5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论文,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建模研究显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做出的气候承诺或许能将升温刚好控制在2°C以下,但前提是所有承诺都如期兑现。
  该论文称,在2021年召开COP26大会的前五年里,2015年《巴黎协定》的153个缔约方提交了面向2030年的新的或更新后的气候缓解目标,75个缔约方提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更长期目标。在大会召开前对更新后的承诺进行的分析显示,升温超过2°C的可能性仍大于50%。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马尔特·迈因斯豪森(Malte Meinshausen)和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克里斯托夫·麦克格莱德(Christophe McGlade)等研究者合作,通过分析COP26大会上做出的承诺以及事后补充的承诺(印度还宣布了新的气候缓解目标和长期目标),他们认为目前仍有希望将升温刚好控制在2°C以下。
  论文作者还分析了从《巴黎协定》签署到2021年11月COP26大会结束期间196个国家的库存数据和气候目标,经估算发现,如果所有承诺全部如期兑现,升温峰值或许能被控制在1.9–2.0°C。他们指出,不幸的是,除非2030年底前的气候缓解行动大幅增加,否则调整后的承诺只有6%–10%的概率能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以下这一更为艰巨的目标。
  在《自然》同期发表的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中,两位美国同行专家表示,如果长期目标没有短期承诺支持,好让国家能在下一个十年里完成这些目标,那就要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待这些长期目标。他们认为,目前不能保证各国都会兑现他们的承诺,“在未来减排承诺得到更有力的短期行动支持前,我们不应过于乐观。”(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