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全球气温暂时达到1.5摄氏度阈值的概率为50:50

2022-05-10 15:26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遥城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当地时间9日晚发布的最新气候通报,未来五年全球年均温度有50:50的概率至少有一年暂时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而这一可能性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2022年至2026年间至少有一年有93%的可能性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并将2016年赶下榜首。根据英国气象局作为世界气象组织此类预测牵头中心制作的《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气候最新通报》,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平均值高于过去五年(2017年至2021年)的概率也是93%。
  这份年度最新通报表明,暂时性的气温升高超过1.5摄氏度的可能性自2015年以来也在逐渐升高,而这一可能性在2015年时接近0。2017年至2021年,超出的概率为10%。2022年至2026年期间,这一概率已增至近50%。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这项研究表明,我们正明显接近暂时达到《巴黎协定》设定的较低目标的境地。1.5摄氏度这个数字并不是随机统计数字,它更像是一个指标,表明气候影响将给人类乃至整个地球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他说,因为只要我们继续排放温室气体,温度就会持续上升。同时,海洋将继续变暖和酸化,海冰和冰川将继续融化,海平面将继续上升,极端天气将更加频发。北极升温程度超出了正常比例,在北极出现的变化将影响我们每个人。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称,全球升温1.5摄氏度对自然和人类系统造成的气候相关风险高于当前水平,但低于2摄氏度造成的风险。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关于《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2021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的基线高出了1.1摄氏度。《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最终稿将于5月18日发表。(总台记者 张婧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