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最新研究称,火山爆发或推动中国古代一些王朝覆灭

2021-11-15 09:3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通讯-地球与环境》最新发表一篇地球科学研究论文称,火山爆发可能会导致突发气候变化,这些气候变化或推动了过去2000年间中国一些统治王朝的覆灭。这项研究表明,大型火山爆发可能会严重影响不稳定或脆弱的地区。
  该论文介绍,在前工业化时期,火山爆发是气候突然变化的主要原因,经常会导致生长季节更寒冷干燥,降低农业生产率。中国古代的唐王朝结束于公元907年,明王朝结束于1644年,此前都有多段时期的干旱和寒冷。尽管如此,很难建立起突发、短期的气候波动对社会崩溃的影响,因为气候和社会变化的时间常常没有得到充分记录。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高超超和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弗朗西斯·路德洛(Francis Ludlow)与美国、德国、瑞士等同行学者合作,汇编了中国过去2000年间王朝覆灭的时间,并将之与火山爆发重建记录进行比较。他们发现,在68次有记录的王朝覆灭中,有62次发生前至少有过一次火山爆发。此前就有的社会压力(例如持续的战事),以及大规模火山爆发,会增加王朝覆灭的风险。
  论文作者亦指出,不过,社会影响的严重性以及从火山爆发到王朝灭亡间的时长呈现出许多差异,这凸显了王朝覆灭根本原因的复杂性。(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