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研究:气候变化致鸟类体型变小翅膀变长以助降温

2021-11-16 09:3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数据显示,10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的树木面积达到新高。最新研究也发现,即使是在亚马孙最原始、人类尚未涉足的地区,受气候变化影响,雨林的鸟类体型越来越小,翅膀越来越长。
  日前,根据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亚马孙雨林10月被砍伐的树木达877平方公里,相当于里约热内卢面积的一半以上。这比2020年同期增加5%,也是该机构自2016年开始记录伐木情况以来的新高。
  报道称,2020年,亚马孙的森林砍伐率激增,主要是采矿和农业活动所致。2021年的伐木情况,可能更糟。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刊登的一份研究指出,即使是亚马孙最原始的地区,也受气候变化影响。
  过去40年,亚马孙雨林更热、更干燥的环境对鸟类的饮食与生理造成影响,使它们的体型越来越小,翅膀越来越长。
  该报告主要作者、整体生态研究中心生态学家吉里内奇说:“对我来说,最大的关键是这发生在世界最大的雨林中心,远离人类例如森林砍伐的直接干扰……这是值得深思的。”
  过去40年,吉里内奇等人分析了所捕获、称重和标记的15000多只鸟类的数据,结果发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几乎所有鸟类的体重都减轻了。
  多数鸟类的体重每10年平均减轻2%,即80年代体重30克的鸟类,如今体重平均为27.6克。
  报道指出,这些数据并不是从特定地点收集到的,而是从广泛区域的雨林中收集的,这意味着此种现象普遍存在。
  研究团队假设,这是鸟类对环境如水果和昆虫的减少,以及热压力所做出的调适。
  吉里内奇说,“体型较小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有好处,可以帮助它们更好地降温,但更长的翅膀就较难解释,所以我们提出翼载荷(wing loading)的假设。”
  研究员指出,更长的翅膀和较小的体型与翅膀比例,可让鸟类耗费较少能量达到更高效的飞行。
  研究员相信,类似调适不仅发生在鸟类身上,世界各地的其他物种也可能面对同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