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假烟发电:变废为宝可借鉴

2018-04-11 16:48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netman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烟草专卖局日前将2012年以来查获的570箱假烟送往一家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共转化成电能1万多千瓦时。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仅许昌,江苏盐城、浙江绍兴等地近段时间也都采用类似办法处理查获的假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众所周知,多数假烟原料劣质、工艺粗糙、卫生不达标、烟叶未经复烤,对人的危害极大。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打击力度,收缴了大量假烟。但以往对这些假烟的处理,多采取露天明火销毁方式,产生大量的浓烟,虽然达到了销毁假烟的目的,却污染了环境,并产生不小的安全隐患。

  新的处理方式中,假烟送往热电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不仅保证剩余残留物通过高压、脱硫等无害化处理,达到环保部门要求的排放标准后排放,而且将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既销毁了假烟,有效杜绝了焚烧产生的污染,有利于节能减排,又产生了电能,可谓一举多得。业内人士称,20吨假烟可以发电大约5000千瓦时,若按照每户家庭月均用电100千瓦时计算,可供100户家庭使用半个月。

  在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这种变废为宝的销毁假烟方式,不仅体现出有关部门的环保意识,更反映出其能够摆脱过去传统思维定势,创新工作思路的意愿。期待这样的创新思维能够推而广之,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部门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