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生物腐植酸绿色修复铬污染土壤转化技术媒体沟通会

2018-04-11 16:48来源: 本站原创编辑:netman
    7月12日下午,济南杰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海淀区创业大厅召开了生物腐植酸绿色修复鉻污染土壤转化技术媒体沟通会。会上,济南杰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向媒体展示了由他们研究发明的最新环保科研成果,“四位一体”治理模式,即以生物液体腐植酸修复工业重金属铬污染土壤,修复转化技术。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生物腐植酸绿色修复铬污染土壤转化技术:是以生物液体腐植酸作为绿色修复剂,应用于铬污染土壤治理中,经过一系列还原、固化反应,土壤中99.92%以上的有毒六价铬被还原为无毒三价铬,实现重金属污染土壤绿色修复。这一技术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在铬污染土壤高效修复方面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国仍有近70个主要铬渣污染场地,加上大量电镀、有色金属和皮革等企业,土壤铬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然而由于土壤条件、地下水状况不同,传统的技术方法很难实现铬污染治理在全国普适。
 
    济南杰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腐植酸是动、植物的残骸经过微生物的分解和转化以及地球物理化学的一系列过程而形成的一类有机弱酸混合物。
    据透露,该绿色修复技术是首次提出生物液体腐植酸还原、络合固定、包裹阻断和土壤团粒化恢复种植功能四位一体的协同修复铬污染土壤的机理,为铬污染土壤实现绿色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是首次将生物液体腐植酸作为铬污染土壤的绿色修复剂完成了修复示范,将土壤中99.92%以上的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
    据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田原宇介绍,目前主要运用的“铬”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分为:生物修复法、物理修复法、物理化学修复法、化学修复法等几种,但均有弊端。例如,生物修复法是受“铬”污染深度浅或低浓度污染土壤最常采用的修复方法,虽然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二次污染小等优点,但是修复周期过于漫长,在大规模应用中很难控制修复效果。又如化学修复法,虽然化学反应速度快、修复时间短,但是弊端也大,会产生二次污染或破坏土壤结构,对修复后土壤的种植造成困难。
    山东创新董事长孙明广介绍说,此次发布的“生物液体腐植酸绿色修复剂”采用的是无污染、无毒的天然腐植酸与天然植物提取物(生物质)作为原料,保持了各种结构成分的自然状态和生物活性及其丰富的官能团,不仅能将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使土壤脱毒,还可改善土壤结构,恢复土壤本来的种植功能。在整个修复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和破坏土壤结构的各类“并发症”。他认为,这种绿色修复技术的核心源于土壤最后又回馈土壤,符合自然规律与生态循环、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污染治理技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兴润也表示,“生物液体腐植酸绿色修复剂”的修复成本低,能有效避免以往土壤修复方法带来的并发症,同时还能恢复土壤种植功能。
    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给出的鉴定结果显示:该技术思路新颖,原创性强,在铬污染土壤高效修复方面取得了显著突破,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王兴润表示,绿色土壤修复仍需要一个长期监管的过程,以“铬”污染土壤为例,要不断跟踪、检测已修复后土壤中的铬是否会再次从无毒的三价铬变为六价铬,确保无误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
    在权威机构的全程监控下,济南杰兴环保已经将这一技术应用于一处重金属铬污染土壤的场地修复中试。
    经SGS上海检测中心检测,修复前污染土壤原土样超出国家标准200多倍。修复后土壤达到国家《铬渣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一系列修复要求,合格率100%。修复后的土壤种植的植物长势良好,根茎叶的检测报告也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没有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