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容缺受理+主动帮扶+柔性监管

2021-11-03 15: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儒乐湖边景色秀美、波光潋滟、水清岸绿;星海湖旁林荫夹道、湖水清澈、幽静恬适……

  “以前星海湖水很脏,周围也都是光秃秃的,没人愿意来这里玩。现在可好了,湖水一眼就能看到底,还修建了专门的跑步道,我们可以边散步边赏花,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行走在江西省赣江新区星海湖公园的市民熊金萍感慨道。

  赣江新区作为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二个、江西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新区,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纳入新区“两区两地”的战略布局,近年来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生态+”“服务+”持续擦亮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底色。

  2020年赣江新区例行地表水监测断面年平均浓度Ⅱ-Ⅲ类水质比例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3%。新区营商环境持续变好,GDP总量已经从成立时的582亿元增长到880亿元,年均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

  容缺受理,企业享受高效快捷流程

  “原本以为办事必须要等材料齐了生态环境局才会受理,现在材料虽然有些欠缺,但生态环境局先行受理申请材料,方便了我们办事,减少来回跑腿耽误的时间。”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说起自己在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办理业务时的感受,连声称赞。

  据了解,为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赣江新区实行容缺机制,在行政许可申请书、不涉密说明等非原则性材料未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要求环保审批部门先行受理,建设单位只需要在审批前补齐材料,就可以完成审批程序。赣江新区还采用覆瓦式、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方式,同步推进技术评估、文件修编以及公示等环节,合并拟受理、拟批准公示,极大地缩短了整个审批周期时长,赢得企业一致好评。

  此外,赣江新区在加大环评审批效率方面也持续用力,率先在全省实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建立了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创新审批覆瓦式推进工作方式,大力提升了新区环评审批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主动帮扶,企业享受省心省力服务

  为将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把环保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赣江新区专门成立了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车间、污水处理厂等场所,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法规标准科普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生产难题,降低生态环境风险,提升新区整体环境管理水平。

  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吴晓清告诉记者:“把服务做到企业家门口,当好‘店小二’,是新区给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下达的硬指标、硬任务。”今年上半年,赣江新区以送服务上门的形式,免费为6家企业的在线设备进行比对,提升在线数据准确性,并形成比对监测总结报告,指导企业整改。

  “没有想到,新区工作人员会手把手教我们企业填报系统,指导我们开展自行监测工作。”江西南昌桑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郭军文为新区帮扶工作点赞。在赣江新区的帮扶下,直管区已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自行监测方案完善率和数据联网率均达到100%

  赣江新区还帮助直管区18家企业完善环境数据统计;帮扶20余家企业规范危废管理,并向企业赠送相关标识牌……

  柔性监管,企业享受安心生产环境

  “我们公司涉及的危险废物种类比较多,怎样进行规范管理一直是困扰我们公司的难题,赣江新区了解这个情况后,专门指派专业技术队伍进行体检式帮扶,帮助我们补齐了这方面的短板。这样的监管,很有温度。”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郭卫辉说道。

  长时间以来,赣江新区始终把“指导服务”放在“执法监管”的前面,为创建以“帮扶+监管”为中心的柔性监管模式奠定了基础。

  目前,赣江新区已核定出《直管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录》,名录内企业日常监管以非现场监管为主,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印发《直管区生态环境保护分类监管名录》,将辖区企业分为ABC三类,实行差异化监管模式,切实提高了环境监管效能。

  同时,赣江新区建立了生态环境监管和处罚相对独立的执法机制,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以及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赣江新区服务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赣江新区将继续立足良好的“硬环境”,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方式,持续深化打造生态环境新高地,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不断厚植新区营商环境新沃土。作者:吕卓然 李宝鹏 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