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的经验表明,高质量的碳抵消行动,是实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2022-06-13 15:46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遥城
  北京冬奥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冬奥会。那么,具体是如何实现的?总的来说,冬奥低碳管理包括了两方面:一个是碳减排,另一个是碳抵消。而高质量的碳抵消行动,离不开高质量的碳信用,也就是高质量的碳减排指标。
  自2019年开始,美国环保协会(EDF)与清华大学合作,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中和计划和奥林匹克气候变化战略遗产的研究,EDF提供了碳信用质量倡议(Carbon Credit Quality Initiative,CCQI)的相关建议。在4月15日上午举行的低碳冬奥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愿景研讨会上,EDF全球气候副总裁凯丽•基兹耶尔(Kelley Kizzier)详细介绍了CCQI的相关背景,以及对于其他大型活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启示。
  为何要推动碳减排指标实现高质量供应?
  碳减排指标是达成《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重要基石,只有保障碳减排指标的高质量,才能帮助推动并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目标,并为人类提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如果没有高质量碳减排指标,全球将无法实现有效减排和碳抵消。
  “但目前交易中的碳减排指标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其无法实现有效减排和碳抵消,买方或将面临风险。”凯丽•基兹耶尔在发言中提到。此外,由于需要满足法律义务、自愿承诺以及来自其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的审查要求,企业对于碳减排指标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他们对碳减排指标质量的关注度也在随需求增加而提高。
  凯丽•基兹耶尔指出,CCQI的提出,就是为了提供更大的市场清晰度,帮助买家界定哪种碳减排指标可被认定是“高质量的”。同时,CCQI也会相应推动可计算、有效的、可审定核查的高质量碳减排指标的供应。
  什么是“高质量碳减排指标”?
  “目前,CCQI已对如何评估碳减排指标质量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并正在进行试点评估,以期为包括国家、公司、组织和个人在内的碳减排指标买家提供指导。”凯丽•基兹耶尔表示。
  据介绍,可以评定为高质量减排量的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坚实的温室气体影响评估;避免双重计算;确保永久性减排;助力实现净零排放;有力的制度保障;有益的环境和经济影响;减排量产生国的气候雄心。
  CCQI将最终形成一个便捷的、用户友好的网络工具,使感兴趣的买家能够将高质量的碳减排指标与那些对其信誉有损的碳减排指标区分开来,并推动融资以催化额外的减排。(记者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