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支部活动 > 正文 >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革命精神

2021-10-09 09:44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7月7日,十一党支部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记协党员及干部一起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先辈的革命情怀,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落成于1997年7月7日,是当时平西抗日斗争的军事指挥中心,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农民集资建立的村级陈列馆,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首先,一行人跟着讲解员穿过一条深深的巷道来到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一座坐北朝南、两进院落的四合院。一进门,萧克将军的一首诗便映入眼帘:“北渡拒马河,百花山在望。建立挺进军,深入敌心脏。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
  大家在品味着这首豪情满怀的诗作中进入了院内,院内有四个展馆,这四个展馆用大量的实物和历史图片资料描绘了一幅在我党领导下的冀热察挺进军,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历史画卷;同时也展示了马栏村人民在抗战时期积极支前、英勇斗争、送子参军、奋勇杀敌,不惜任何牺牲,配合挺进军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伏击歼灭战的史实。
  读着陈列馆内这一幕幕生动详实的历史史料,浏览着这一件件展品,仿佛把每个人都带回了抗战年代,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冀热察挺进军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也学习了革命前辈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接着,大家来到了防空洞,防空洞内的生动影像与声音再现了当年敌人对司令部的轰炸场景,大家也钻到洞里亲身体验了当年冀热察挺进军的艰险环境。
  最后,大家来到党旗旁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的情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传承冀热察挺进军的爱国情怀,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争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