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用执法“严值”守护生态“颜值”

2019-11-19 15: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河南省焦作市因煤而兴,后以旅游业为突破口,成功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美丽嬗变。但因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多、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等一系列难题,焦作市治污攻坚压力较大。
  为保障环境质量,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作为攻坚战的“尖兵”,勇于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向污染顽疾宣战。三年来,市环境执法队伍共受理查处群众举报1.9万余起,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注重程序合法和违法事实,提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以日常执法工作为练兵内容,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练兵宗旨,通过“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严格执法、破解难题、提升技能,使得环境监察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办案能力显著提升。三年来,支队共办理环境违法处罚案件约2900起、查封扣押案件120起、移交公安部门101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取证和制作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过程中,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特别注重程序合法和违法事实,不断完善环境行政处罚案卷的细节,确保不被复议和诉讼,此举大幅度提升了其环境行政处罚案卷的质量。对于支队办理的环境行政处罚案卷,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给予肯定,案卷质量成为标杆。
  面对众多企业,工艺设备千差万别。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紧紧扭住环境监察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针对监管行业种类的多样性、环境污染类型的复杂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多发性与突发性,狠抓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法律、懂政策、懂技术、懂工艺”的环境监察队伍。
  比如,为了强化偷设暗管环境监管执法,在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董建国牵头、协调下,采用暗管探测仪(探地雷达)对存在违法行为可能性高的毛皮加工企业进行暗管探测,查处了多家涉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是工作常态,换来环境质量改善
  环境执法“硬”起来,换来的是焦作的天更蓝了。“前几年,在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就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现在没有人晒了,因为天越来越蓝、云越来越白,优良天数不断增多,大家习以为常,这就证明我们的工作得到回报了。”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立武感慨地说。
  针对部分不法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逃避监管与执法部门“躲猫猫”,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创新执法手段、强化科技运用,为环境执法监管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比如,运用无人机开展执法监测,不断延伸执法触角,让污染源无处遁形。
  “不分白天黑夜,没有正常三餐,早出晚归、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是工作常态,靠的就是一份环保情怀。”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喻国强坦言,环境执法人员唯一感到歉疚的就是家人和孩子,很少有时间能够陪伴他们。他们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和奉献换来环境质量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共抽调近200多人(次),先后参加北京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长江清废行动、饮用水水源地督查等专项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充分展现了焦作市环境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良好形象。 记者刘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