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百万志愿者参与“清洁沈阳”活动改善卫生环境

2019-04-15 13:57来源: 沈阳日报编辑:明辛

  4月13日,辽宁省沈阳市百万志愿者响应沈阳市创卫办、沈阳文明办、沈阳市爱卫办发出的清洁沈阳倡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洁沈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手持铲刀、刷子、水桶、抹布、夹子等工具,擦洗道路护栏、公交站牌,清理烟头、纸屑、垃圾、杂物和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并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创建文明城市,倡导绿色生活。此次“清洁沈阳”行动有效改善了沈阳城市卫生环境,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活动当日,全市机关干部、部队官兵放弃周末休息,走进广场绿地、街路、二三环沿线,开展捡拾垃圾和擦拭城市设施活动;各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在所在区爱卫办的统一安排下,对居民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各行业志愿者、公益组织等深入浑河沿岸、公园、托老机构开展捡拾垃圾、慰问等活动;大中专院校学生重点捡拾公园绿地白色垃圾,擦拭护栏、广告栏;沿街商铺业户在门前责任区进行清除杂物、白色垃圾、小招贴及擦拭门窗(玻璃墙)等;专业队伍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二三四环沿线、国省干道、公园绿地、绿化林带等进行集中清理,消除影响市容环境的卫生死角。“通过卫生大清扫活动,提升了沈阳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强化了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识,掀起了一个巩固和保持创卫成果的高潮。”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称。
  辽宁高校公益联盟组织全市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300余人,开展了“同饮家乡水,共护母亲河”行动。据介绍,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7年,志愿者在浑河两岸清理白色垃圾、清除浑河中的渔网等,用行动宣传、倡导绿色文明;文明单位沈北新区财落街道办事处的34名党员志愿者和60名社区志愿者,来到财落一社区开展“建设新农村,卫生要先行”活动,对庭院、村屯、单位的建筑垃圾、越冬垃圾进行清理;志愿服务组织——棋盘山环保志愿团队组织80名环保志愿者来到棋盘山,沿途捡拾垃圾,宣传环保,以实际行动唤醒大家关注自身文明行为、美化沈阳的绿水青山。
  铁西区北二中路社区老党员刘洪禧夫妇年近90高龄,仍热心参与社区各项活动。4月13日党员奉献日当天,这对老夫妻早早就来到活动地点,与社区其他志愿者一道为新栽树木浇水、培土,让在场的党员群众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两位老党员学习,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做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全市共清除卫生脏点51957处,清理二三环沿线773万平方米,绿地601万平方米,居民区2591个,城市出口路70040平方米,垃圾残土2735吨,杂物14130处,卫生死角14290个,出动车辆1525台次,清理小招贴62689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