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石家庄:6月底前完成散煤回收置换工作

2019-05-16 12: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强化农村劣质散煤管控。其中,明确提出,各县(市、区)政府要严密组织开展散煤回收置换工作,逐乡逐村逐户进行细致排查,对农村居民已储存的散煤,视情况采取回收或置换洁净型煤,散煤回收置换工作要在6月底前完成,对7月1日后仍发现购买、分销、储存、燃用散煤的,一律没收,确保农村地区散煤禁燃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今年型煤推广配送工作将提前安排部署。9月底前,型煤配送入户覆盖率达到60%以上,采暖季前确保型煤配送入户全部到位。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市、县、乡、村四级农村劣质散煤管控包干责任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确保农村地区散煤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洁净型煤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实现洁净型煤生产企业抽检全覆盖。
       方案明确,全市严禁燃烧散煤,清洁能源替代未覆盖的区域和用户,一律使用洁净型煤取暖;强力完成散煤回收、置换工作,统筹谋划,做好型煤生产、配送工作,确保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依法查处劣质散煤销售网点,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违法占地、环保不达标、手续不合法或失效的散煤经营网点,严厉打击向农村地区销售(包括网上销售)散煤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强化煤炭运输车辆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运销散煤行为。进入石家庄市的煤炭运输车辆须随车携带煤炭供销合同和《质检报告》,供销合同需标明煤炭来源、供货对象、供货数量、适用范围以及硫、灰分、挥发分指标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