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杭州立法保障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

2021-01-15 14:5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前不久首次提请审议的《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备受关注。
  2019年9月29日,为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深入推进“美丽杭州”试验区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绿色福利”,杭州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对一个生态功能区进行立法保护,在国内也不多见。此举意味着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规划发展提上新日程。
  条例草案涉及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规划、保护、建设、发展以及相关管理活动,并提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与管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遵循科学规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原则。
  根据条例草案,接下来,杭州将编制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水质、大气、土壤、生物多样性、水资源、水生态、森里资源等生态环境指标体系,保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持续增长。
  详细的污染防治方案也在条例草案中被提出。
  比如农业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要依法有序实施千岛湖主湖区沿岸一定范围内农用地逐步退耕;生活污染防治,要推进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交通污染防治,要建立船舶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和上岸处置制度,鼓励船舶使用清洁能源;生态修复,要实施自然保护地管理,进行森林抚育,建设健康彩色森林。
  保护好之后如何推进绿色发展?条例草案又分别从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方面作出了要求。其中明确,要推进规模化现代生态农业,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建立农产品溯源机制和质量标识制度,推进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支持集约化绿色农林生产模式发展;同时,统筹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重点支持大健康、水饮料、电子信息、有机食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绿色产品发展,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应用;要通过旅游项目布局、旅游产品供给、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另外,条例草案还规定,将统筹推进公路、轨道交通、航运、通用航空等交通设施建设。
  随着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当地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条例草案提出,杭州市人民政府、淳安县人民政府应当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事业资源向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延伸。作者:钟兆盈 葛玲燕 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