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深圳发布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纲领性文件

2021-02-09 16: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广东省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规划纲要(2020-2035年)及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美丽中国典范建设“三个台阶”目标愿景,在实施路径上重点布局七大领域,实施“六个标杆+一个窗口”重点任务。
  在发展目标上,《纲要》提出了美丽中国典范建设“三个台阶”的目标愿景: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蓝水秀、现代宜居”成为美丽深圳生动写照,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0微克/立方米,以碳排放达峰为核心做好工作安排,建立完善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绿色繁荣、城美人和”的美丽深圳全面建成,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5微克/立方米。到本世纪中叶,力争实现碳中和,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范式全球领先,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生态环境标杆城市。
  在实施路径上,未来,深圳美丽中国典范建设将重点布局高水平建设都市生态、高标准改善环境质量、高要求防控环境风险、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品质打造人居环境、高效能推动政策创新和高站位参与全球治理“七大领域”,实施“六个标杆+一个窗口”的重点任务,即打造优美生态城市标杆、打造清新环境城市标杆、打造健康安全城市标杆、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标杆、打造宜居生活城市标杆、打造改革创新城市标杆以及打造全球交流合作窗口。
  据悉,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远景目标后,全国第一个正式发布的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纲领性文件。作者:刘晶 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