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西双版纳专项整治换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22-01-14 14: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生态环境本是西双版纳的一张靓丽名片,然而近几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西双版纳州)州委、州政府所在地景洪市环境空气质量却出现较大波动,2020年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重污染天气。按照云南省委的要求,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自20211月起对西双版纳州大气污染防治实施为期一年的挂牌督办。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西双版纳州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深入打好治气这场大仗、硬仗、苦仗,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实质进展。

  监测数据表明,2021年,西双版纳州环境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污染天数大幅减少,污染程度明显减轻,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的优良天数比率分别达到96.7%98%96.9%。其中,景洪市优良天数同比上升4.8%,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8.6%,未出现重污染天数;PM2.5O3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2μg/m3(属于历史最佳水平)、123μg/m340μg/m3,同比下降了24.1%10.9%16.7%

  党委政府负总责,全民动员抓整治。 这是记者前不久在西双版纳州采访当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后的最大感受。

  科学统筹强力推进,全州联动走活整治一盘棋

  一段时期以来,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坚决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剖析大气污染成因,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各方力量,以更高站位抓认识、更强举措抓防治、更严标准抓监管、更硬要求抓落实,务求以问题整改成效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的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与省生态环境厅配套制定了挂牌督办5个工作组(专项行动整治组、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组、督导与监测组、综合协调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同省生态环境厅步调一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州委书记郑艺先后3次在挂牌督办专题会议上对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就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批示57次,召开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13 次,并多次深入企业、建设工地开展调研,现场督办狠抓落实。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不仅通过对全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还组织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监督政府履职尽责。

  制定并严格落实《西双版纳州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西双版纳州精细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方案》等工作方案,修改完善《西双版纳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重点问题协商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成立生态环境、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的污染天气应对监测预警组和专家组,努力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经过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在西双版纳州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景洪、勐海、勐腊3个县(市)政府,州生态环境、交通、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6个部门,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两个管委会共11个单位的代表,各自对担负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十分清楚,对落实任务的具体措施、进展情况等如数家珍,更对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弥补好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充满信心。

  精准施策从严管控,突破瓶颈提升治气实效性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中,西双版纳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细化管控措施,突出精准治理,千方百计攻克技术难点,全力突破制约瓶颈。

  根据生态环境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专家技术团队提出的科学建议,西双版纳州立足现有条件,着力在完善污染防治体系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区结构调整优化,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认真整改督察督导帮扶等反馈问题,严格落实“六个严禁、两个管控、一个加强”措施,强化监测数据结果运用,强化环境监管开展专项行动,强化部门会商破解瓶颈问题,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等9个方面精准发力,为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实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尽管政府财力十分有限,西双版纳州还是想方设法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城市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在全州新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微站51个、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点174个和1套黑烟车抓拍系统、机动车尾气路检设备等,建成渣土车监控平台、“智慧林业”秸秆焚烧抓拍系统、人工增雨烟炉系统、“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等。

  据了解,严禁垃圾和秸秆焚烧、施工扬尘、油烟直排、道路扬尘、森林用火、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西双版纳州抓实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

  全州各级住建(城管)、农业农村部门立足实际挖潜创新,采取堵疏结合方式,既加大城市规划区露天垃圾秸秆焚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充分利用“智慧林业”等预警监测平台及时发现起火点并组织灭停,又对以甘蔗为主的农作物秸秆通过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途径实施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州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89.32%

  为强化扬尘管控,全州各级住建(城管)部门通过公示项目黑榜等举措,增强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执法检查威慑力。督促全州规划区208个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77个建筑工地安装扬尘监测设备,基本实现对建筑工地可视化监控及施工扬尘PM2.5PM10实时动态监测、精准预警处置。

  在严禁油烟直排方面,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宣传动员和严格执法两手抓,普查登记产生油烟的全州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6879家已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基本实现安装全覆盖、开机全覆盖。

  为配合挂牌督办,西双版纳州及时开展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扬尘专项整治、企业废气排放和炉窑烟气排放治理专项行动、橡胶加工行业废气(臭气)专项治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项检查等行动,压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实施达标提升减排行动。

  完善制度务求长效,挖潜创新增强治气原动力

  着眼更加有效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西双版纳州采取多种务实举措,积极推进建成区结构调整优化等工作,深入挖潜加快创新,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在结构调整方面,严控“两高”行业环境准入。重点推动华新红塔水泥厂低氮燃烧优化改造工程建设,综合脱硝效率达到60%以上,强化厂区、矿山及周边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进一步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利用和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源电动化;持续排查淘汰每小时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加快推进禁燃区划定修编工作,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督促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重要时段科学管理,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城市道路、入城主要公路管控,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持续强化扬尘管控。

  在完善污染防治体系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西双版纳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制定,积极开展《西双版纳州橡胶行业污染排放标准》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探索研究全州区域与周边县(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域协作、协调预警。及时优化修编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完善应急响应长效机制,提高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能力。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徐健斌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准帮扶下,全州思想统一、上下齐心、部门合力、全民参与,最大程度控制了污染物的产生和传播,有效遏制了重度污染天气的发生,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按照“控内源、强措施、减天数”的总体思路,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不断完善污染治理体系建设,从严落实管控措施,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竭尽全力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把美丽的西双版纳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奠定更加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作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