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江西萍乡经开区“绿水青山”底色亮 “金山银山”成色足

2022-06-30 14:46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呈现出了“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的绿色发展态势。
  一直以来,经开区围绕萍乡市“1+2+N”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区聚集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家。
  在做大经济总量的过程中,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体系,2021年清退园区低效企业20余家,腾挪低效用地172亩,使主导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坚实,优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7月,辖区内企业甘源食品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萍乡第二家A股上市企业;2022年5月,辖区内企业安源管道、迪尔化工携手调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拿到申报北交所上市“入场券”。
  经开区加大环境影响评价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在服务上做“加法”,审批上做“减法”,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2021年,15个建设项目获得快速审批,涉及项目投资总额3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总额3558.8万元;34个项目获得环评豁免,20个企业通过排污许可证整改、变更业务。
  萍乡经开区2021年签约工业项目21个,其中“50”项目1个、“20”项目8个,总投资330亿元,实现了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历史性大突破。
  经开区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绿色生态持续好转,2021年,全区优良天数为327天,优良率达92.3%;PM2.5年平均浓度为34ug/m3,较2018—2020三年同期均值(39ug/m3)下降15.4%;境内形成了萍水湖湿地公园连通聚龙公园、玉湖公园连通翠湖公园总长40.5公里的两个城市绿道,辖区内两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作者:彭建丽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