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湖北枣阳:百年古河摘“臭名”,河畅景美添亮点

2022-06-30 14:5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夜晚,华灯初上,湖北枣阳城区护城河边散步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水清岸绿的游步道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近年来,枣阳市委市政府以沙河流域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为抓手,在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生态补水、景观绿化、配套市政道路建设上狠下功夫,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枣阳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清淤截污,百年古河摘“臭名”。枣阳市城区护城河修建于明朝正德七年(1512年),历经多年城市变迁,500多年的枣阳护城河逐渐沦为横亘在城市中间的一条臭水沟,尤其到了夏天,恶臭难闻。项目建设团队通过清淤、截污、护岸整治、引水活水等系列施工,清除河道内垃圾、淤泥8.9万余立方米,铺设沿河截污干管4800余米,污水排口应收尽收,建设生态护岸1993米。如今,护城河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臭水沟”也成为了“过去式”。
  补水活水,生态宜居良循环。枣阳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825.3mm,多年平均蒸发量 达1252.7mm,水资源年内年际分布极不均衡,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枯水季节河道生态基流无法满足。为营造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改善护城河水环境现状,枣阳市提出对护城河实行“补水活水”的自循环理念,从流经枣阳市城区的沙河上游段引水,利用高差自流贯通护城河,然后再流回沙河下游段。护城河治理工程起端新建取水闸1座,末端入沙河口新建防洪闸1座,沿线设置引水连通管函约1108米,节制闸两座,以增加河道水体环境容量,满足河道生态环境需水要求。
  生态修复,河畅景美添亮点。根据护城河水质现状、水系功能、地形地貌、水深流速等实际情况,结合水环境治理目标,遵循水生态系统构建的基本原则,护城河治理采取了进一步生态修复措施,种植沉水植物约16155㎡,种植挺水植物约3961㎡,种植湿生植物约14784㎡,建立“净化—绿化—美化”三位一体、“动静”结合的以微生物、水生植物净化体系为主的自然生态系统,进而修复护城河水生态环境。
  历经两年多的建设,枣阳市护城河治理工程已完成。工程实施后,提高了整个城区的防洪标准,护城河沿岸景观得以提升,河道周边水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实现了植被的多样化和生态平衡,枣阳市城区水系环境得到“整容式”蜕变,为枣阳市宜居宜业宜游“中兴之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者:赵月
护城河清真寺段治理后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