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大力促进环保技术推广与应用

2018-04-11 16:47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wayne

孟 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

    我有建议

    水专项注重培育环保产业,然而,目前,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方面的环保产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的成熟度还存在较大差距,针对性强的高效低耗水污染治理技术还需加强研发,环保产业相关机制体制也不完善,相应扶持政策不多,投融资环境还不成熟;企业重经济成本,轻节能和环保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等。

    因此,我国应进一步研发高效低耗水污染治理技术,进一步完善环保产业的管理体制,建立环保产业综合管理体制,提升国家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宏观调控能力;还应建立投、融资及市场激励机制,广泛吸收社会资本进入环保产业;完善价格、税收等配套政策,提高污染治理收费标准,明确收费方式和费用使用机制;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环保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环保科技创新联盟。

    水专项在解决上述问题和困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注重突破清洁生产技术,注重资源化利用技术;专门设置政策与管理主题,通过研究,在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制定、水污染减排配套管理技术及政策等方面有了突破;在产学研用创新联盟方面,水专项加强了扶持和培育;专项还将通过以水环境容量总量为核心的水质目标管理技术体系的逐步建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间接引导环保产业发展;通过监控预警业务化运行和BAT技术评估的逐步完善,引导市场,扩大市场规模;还将通过一批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批准实施,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和培育相关环保产业的发展。

    水专项还创新了流域水污染控制模式,带动了地方和企业的治污投入。如在辽河流域,辽宁省政府在辽河干流划定538公里省级河流保护区,突破了传统的行政管理界限,将生态安全作为水环境管理最终目标,促进了地方流域管理体制的完善。“十一五”,专项成果在辽河流域88项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的推广应用、90多个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中,带动地方治污投资55亿元。“十二五”,水专项将带动保护区治理投资8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