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太原开展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

2024-03-01 14:3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今年,太原市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集中力量打好环境空气质量“退后十”标志性战役,不折不扣完成山西省下达的年度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超过4.83,同比下降2.4%,力争PM2.5下降至39微克/立方米。

       长期以来,太原市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生态系统本底基础弱、历史欠账多;结构性压力突出,以煤焦冶电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特征依然明显。2023年,经过努力,虽然太原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4.95,历史性进入“4.0+”时代,为2013年有监测历史以来最好成绩,改善幅度达2.8%,守住了“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但仍未完成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针对存在的短板,今年,太原市将启动全市大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风神轮胎(太原)有限公司搬迁;加快推进东山石灰石矿搬迁,全面停止露天采矿,年内关闭60%以上产能,启动搬迁工作。持续加强工业企业末端治理。清徐县3家焦化企业8月底前完成备用干熄焦改造;清徐县3家焦化、潞安太化醇酮装置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和VOCs深度治理;对全市工业窑炉进行排查摸底,对仍用燃煤的耐火材料窑炉实施深度治理;推进全市水泥粉磨站深度治理。

       持续优化交通结构。推动西北二环尽快通车并优化市区中重型过境货车通行线路,建设绿色运输示范区。推动清徐县“公转铁”项目及外部配套工程10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推动老旧车辆淘汰和机动车新能源化升级,淘汰国四渣土车30%以上,推进重点工矿企业、重点企业车辆新能源替代,推进主城区环卫清扫车、洒水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城区重点企业使用车辆新能源化;全面巩固清洁取暖成果。持续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进一步强化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开展餐饮油烟、恶臭异味专项治理;推进大气氨污染防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