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治理红薯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2021-11-23 15:07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近年来,安徽泗县针对中国红薯(山芋)之乡生产加工规模化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坚持环境优先、有序引导、系统规划、绿色发展的工作方略,通过科学、系统、深度治理,推进红芋加工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走出一条集中管控与深度治理相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农副产品加工新路子。

  泗县是安徽省红薯粉重要产地,年均总种植达30万亩左右,山芋加工废水产生量大。当地全面排查、精准施策,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摸清底数,建立一镇一档一村一册山芋加工分布图,为科学治理、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泗县县委、县政府和县环委办联合印发《泗县2021年山芋打粉污染治理方案》,实现源头防治、过程管控、末端监管一体化整治模式。同时,加大农村面源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农副产品加工废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建一座日处理淀粉加工废水3000吨污水处理厂,基本满足淀粉加工废水的处理需求。

  泗县采取政策扶持、财政补助、资本引导、多元推动的方式,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大路口山芋种植基地等,推动淀粉加工废水的回收再利用,使山芋淀粉向集约化、正规化加工迈开了一大步。当地红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不但带动了乡村振兴,也有效解决了山芋加工无序发展造成的环境压力。作者:黄忠飞 赵辉 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