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孝感孝南:养殖场不再是环境破坏者

2021-04-27 14:44来源: 正义网编辑:雪儿

  近日,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肖港镇堰边村回访,附近的村民对生猪养殖场整改情况纷纷点赞。
  2020年7月,孝南区检察院检察官赴区肖港镇对公益诉讼整改工作进行核实时,有群众反映,肖港镇堰边村存在生猪养殖场污染环境的情况。
  获悉这一情况后,该院通过询问当事人、现场拍照、制作现场勘验笔录的方式依法对该养殖场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经查,该养殖场中虽建有化粪池和发酵床,但一直未进行环评或环境影响登记,对养殖产生的废弃物仅进行了干湿分离改造,雇用吸粪车转运。
  2020年6月至7月,孝南区进入梅雨季节,由于该养殖场的排水管网建设不达标,导致4个化粪池内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废弃物漫溢,流入该养殖场西边的土壤和池塘,导致周围臭气熏天,苍蝇成群,环境污染严重。
  “目前,国家鼓励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在使用土地等方面给予较为宽松的政策,但是对于环保问题并没有放松要求,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该院认为,相关部门履职缺位导致该养殖合作社污染环境的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管,致使生态环境受损严重,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同年8月,该院向相关监管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职责,加大对该养殖场的监管力度,切实治理养殖污染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恢复当地的生态环境。
  收到诉前检察建议书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帮助养殖场办理环评手续,督促养殖场整改。
  11月,养殖场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当地环境和生态明显好转,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如今的肖港镇堰边村,生猪养殖场养殖污水均按标准排放,昔日的“臭水沟”不见,溪水变清了,臭味没有了,紧张的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