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广州天河让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更规范

2023-02-07 14:47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日前,本报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以下简称天河分局)了解到,该局2022年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以落实《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分局事项规范管理作业指导书》为契机,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天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天河分局局编制《天河分局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工作制度》《天河分局应诉应议工作制度》,以及医疗机构、汽车维修、实验室等13个行业和建设项目“未验先投”查处指引,并加强“以案释法”“以案代训”工作,促进规范执法。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和案卷评查活动中,天河分局排名居广州全市前列,获评县级优胜集体。
  为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天河分局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柔性执法,实行“监管执法”重指导、“轻微问题”促自纠、“知错不改”抓责改、“拒不改正”严处罚四步执法,坚决杜绝“一刀切”式执法,彰显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力度和温度。“通过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为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天河分局相关负责人提到,2022年天河分局共作出行政处理20宗(涉及免罚金额245万元),作出3宗公开道歉、承诺守法减轻罚款案件的处罚决定(按处罚标准降低30%减轻处罚,罚款金额共减少24.93万元)。
  另一方面,天河分局推行“执法+服务”的理念,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学”的模式,对汽修、印刷行业共150余家单位进行培训,实施实时、精准、高效普法;制定全市首个《生态环境守法情况核查工作制度》,积极协助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完成各类守法核查任务1212家次。
  根据广州市政府工作部署,广州各镇街自2021年9月15日起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中生态环境领域调整由镇街实施的行政处罚权事项共29项。“为确保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我们积极帮扶,强化街道综合执法。”天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印发《天河区街道涉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及操作指引(1.0版)》,天河分局协助各街道办好涉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第一案”,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立案查处全覆盖。截至2022年12月底,天河分局移送街道督查巡查发现问题线索57条,天河区21个街道共发出生态环境领域行政事项责改90份,立案65宗(全市排名第三),处罚32宗。
  天河分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天河分局将继续砥砺前行,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强化分局执法工作和帮扶街道执法,刚柔并济、规范文明执法,全力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社会发展,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天河。 作者:中环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通讯员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