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环保督察·见实效‖新化县重拳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2023-07-10 15:51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中国环境报消息(通讯员廖建中 魏怡军 杨理林) 7月6日,湖南省新化县召开煤矸石烧结砖厂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升温加压会议,再次部署全县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今年4月份以来,针对全县煤矸石烧结砖厂存在的乱采盗挖现象,新化县出台专门整治方案,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严格按照“化积案、查举报、托底子、抓打击、建制度”的总体要求,梳理排查历史积案,广泛收集举报线索,托清违法违规底子,研判分析问题根源,重点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新化县坚持动态巡查、突击检查制度,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整治”。各乡镇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新化的所有矿山、砖厂等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同时坚持开展夜查活动,坚决杜绝非法开采行为,当好矿产资源“守护人”。4月份以来,对前期摸排出来的重点违法线索,重点关注,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共摸排收集线索22件,查扣车辆5台次、机械设备10台次,用实际行动保护矿产资源。
  “对乱挖盗采等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报告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对信访积案,查证属实的,对人对事处理到位,消除信访隐患,对非法开采造成的资源破坏,发扬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威慑力,责令当事人整治恢复到位,截至7月7日,已立案查处12件,4家砖厂已完成破坏地块的生态修复。”新化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杨建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