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浙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2023-08-10 14:54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
  行业监管和行政执法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观察浙江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政府端改革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无疑是最为亮眼的一项系统工程。
 
  特别是2021年以来,浙江获批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出构建全覆盖的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行政执法活动,护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笔者实地调研发现,一些代表地区立足“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差异化特色化实际,积极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延伸,业已形成权责统一、高效协同的生态文明行政执法新格局。
 
  从“九龙治水”到“山林监管一件事”
 
  丁兰街道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北部,北依皋亭山,辖区水网密布,风景秀丽,是杭州城郊具有代表性的环境监管和执法场域。
 
  近年来,丁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贯彻落实林长制为中心,充分发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优势,将山林防火与山林监管有机结合,整合山林消防、规划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公安、环保等各职能部门力量,贯通山林巡查、山林监管、山林执法全流程监管环节,成立专门的护林员队伍,完善山林监控网络建设,强化林业执法协作、林业消防合作,做到巡查一把抓、监管一张网、执法一齐上,成功打造“山林监管一件事”,实现了“进一次山、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彻底转变了“九龙治林、群龙无首”的局面。
 
  截至今年7月,查处了包括主城区首例林业执法案件在内的林业案件3起,罚款33000元,修复山林面积2000多平方米。
 
3e00684906adf2b3f35951af9d3d6eb.png
 
  精细统筹谋划,把好联合宣传“航船舵”。丁兰街道与上城区规划资源局密切合作,以林业保护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综合执法引领+专业执法联动”体系建设。丁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联合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和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山林防火的法律法规知识,杜绝林区违规用火行为。
 
  今年5月以来,出动人次50余次,发放山林防火宣传册100余张,参与森林防火知识有奖答题群众100余人次,切实压实做好防火宣传工作。
 
1691632340295.jpg
 
  精准聚焦发力,唱好联合巡查“主打歌”。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丁兰街道以林长制为依托,发挥“综合执法+”的优势,把“九龙治林”变成了“综合查一次、整改全到位”。
 
  通过数字化赋能,丁兰街道数字化应用“城市眼云共治”和“大综合一体化”数字化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视觉分析”有效甄别违法行为,推动林业监管执法事项全面兼容、全域链通、全维协调、全程闭环。实现系统实时监管,推进各级林长责任落细落深落实。同时对发现的违法线索,由丁兰街道公管办科室统一牵头,向“一支队伍守护绿水青山”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布案件信息,各单位立即响应、联合行动,共同勘查违法现场,约谈当事人,初步判断违法行为性质,各项调查一次性实施到位。
 
f132e973665a55ab5ebe94a7996bda8.png
 
  精要挖掘典型,立起联合执法“风向标”。在收集证据后,上城区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共同商量执法方案。
 
  首先由区规划资源局实施技术勘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立案处罚,公安部门收集处理犯罪或阻挠执法的行为,放大执法震慑力,消防部门负责对山林防火监管,定期开展防火宣传演讲,综管部门和巡山护林员负责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步展开、一并处理,实现“案结事了、整改彻底、各方满意”。
 
e30a05d294cf9a9ff9c0536e7804c5a.png
 
  “一支队伍进国家公园”
 
  百山祖国家公园位于丽水市南部,瓯江源头,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交界地区。
 
  2021年以来,龙泉市、庆元县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国家公园,统筹协调、管理指挥所有涉及百山祖国家公园内执法事项的行政执法力量,开展实时监测和不定期执法检查、联合整治等行动,针对乱砍滥伐、乱排乱倒等违法乱象予以快速处置,全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一是借助“全覆盖”的政府监管体系建设成果,织密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监管“安全网”。
 
  一方面,统筹农业、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现有监测机构与设备,全面打造百山祖国家公园片区生态环境监测感知网络体系。同时,通过卫星遥感+物联感知+基层治理“四平台”,逐步建成“天眼+地眼+人眼”“三眼合一”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管体系。
 
  另一方面,实现数字化生态地图覆盖全域,涉水、涉气污染源监管等多个场景应用上线,形成全流程闭环管控机制。
 
  二是借助“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成果,构筑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执法“协同网”。
 
  一方面,运用多种机制,厘清监管执法边界。针对百山祖国家公园片区内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执法领域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络协商、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加强划转事项的业务指导及培训。
 
  另一方面,聚焦特定场景,实现监管执法协作。在智慧平台监测、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基础上,制定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联合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农林水利、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合力守护绿水青山。
 
  本文作者:金晓伟 黄柳建
  (金晓伟系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八八战略”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柳建系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