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宁夏重点实施生态环境保护“12465”工程

2024-02-20 10: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202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宣读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徐耀对全区生态环境工作的批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作工作报告。

       2023年,宁夏PM2.5年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较上年降低1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比例同比降幅达70%。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7年保持Ⅱ类优水质,2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到8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5.65%。深层次治理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成功创建九大类100个“无废细胞”,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优先评估化学物质清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年度任务整改完成率达到93%以上,1240件信访转办件办结1239件。

       2024年,宁夏将重点实施“12465”工程,即坚持方向不偏,确保“一张蓝图”添姿出彩;坚持目标不变,确保两项核心任务保位争先;坚持力度不减,确保四大标志性战役向纵深推进;坚持重点突破,确保六个关键环节实现新发展;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生态安全水平五项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为确保四大标志性战役向纵深推进,宁夏将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强化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地级城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提级扩面”行动。二是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工程治理和监管保护并重,深入推进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重点任务,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治理转变。三是深入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扎实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促进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四是深入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推进工业节能降碳改造,有效控制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不断拓宽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渠道,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开展全区化学物质信息调查、加密监测和环境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