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不断探索生态强省美丽安徽建设新实践

2024-02-22 10: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近日,安徽省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做好新征程上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与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谋划一批具有牵引性、支撑性、撬动性的重要抓手,分阶段、有计划融合式推进,不断探索生态强省美丽安徽建设新实践。要围绕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谋划研究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等服务支撑政策,明确生态环境管理要求,抓好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聚焦老百姓的期盼期许、紧盯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呼应。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降碳源头牵引作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确定,2024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任务。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建设生态强省打造美丽安徽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思路、标志性政策措施和阶段性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分层次推进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地方实践。二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皖北地区空气质量提升攻坚,开展不达标断面攻坚和城市水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三年行动,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展皖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化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促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四是深入开展排查,狠抓问题整改,提升整改质量,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五是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拓宽生态产业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六是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严密防范环境安全风险,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强化综合执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七是着力加强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凝练科技需求,强化科技攻关,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统筹生态环境科研力量。八是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