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调用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举行三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4-03-28 11:0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3月27日,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出席发布会,介绍生态环境科技工作最新进展。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裴晓菲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裴晓菲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近日发布,对于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具有重大意义。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将引导第二批19个试点地区着力构建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

       王志斌介绍了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体制改革情况。他表示,生态环境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立足国家生态环境战略需求,完成组织拟订科技促进生态环境发展规划和政策职责划入,进一步充实科技管理力量。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发展,研究谋划科技支撑保障美丽中国建设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实施、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投资与产业发展融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和科普宣传,生态环境科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关于去年中央科技体制改革情况,王志斌告诉记者,生态环境部聚焦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构建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为落实这次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的部署,可用“三个5”概括。一是要把握好五个关系。即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集中攻关和协同创新,业务支撑和社会化服务,举国体制和领域科技、部门科技的关系。二是重构重塑五大体系。即重塑重构与新型举国体制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领域科技管理体系、价值体系、人员组织体系、创新平台体系、评价考核体系。三是推动落实五项任务。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构建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新型举国体制、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强化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生态环境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有记者关心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情况,裴晓菲表示,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督察也发现,部分地区和部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短板,生态保护修复不力,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明显。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指导督促被督察省份科学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