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用生态环保成效守护民心

2021-07-29 12: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环境污染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生态环保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生态环保人的使命。
  垃圾围村、小微水体黑臭、养殖污染臭气熏天、夜半歌声何时休,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构成国家“大事”的基本骨架。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守护好人民的心。
  对生态环境痛点问题,限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症下药祛除痛点。对生态环境堵点问题,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主动接访、跟踪回访等方式,及时做好处理和疏导解释,疏通堵点。对群众反复投诉的难点问题,开展“环境圆桌对话”,建立会商督办机制,对一些“达标扰民”、邻避问题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主动协调,妥善化解,担当作为,攻克难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在思想上,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在源头防范上,严格落实“三线一单”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强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在服务发展上,用加法赋能升级服务。坚持“权力事项入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开展“马上办”“就近办”“一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特色服务。用减法延伸服务链条,赋予基层更多的审批事项初审权、代办权。用好大数据平台,让老百姓享受“数据多跑代跑、群众少跑不跑”改革红利。用乘法去旧立新,设立项目审批等服务专区,借助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掌上办”,实行市场主体“一套资料”联合报批模式,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延展、审批提速,提升经济活跃度、企业满意度、人民幸福感。作者:张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