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践悟初心使命 争做铁军先锋

2021-11-15 14: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设置管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功能区、监管环评及排污许可、监督管理流域生态环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一处(以下简称黄河局监管一处)的生态环保人总是奋战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局监管一处的党员干部们将使命担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中。他们认真履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职责,努力实现“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黄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付出自己的努力。

  舍小家为大家冲在前,每人争做铁军先锋

  7月里的一天,黄河局监管一处杨文博被临时紧急抽调出发对某省重大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开展暗访调查。面对紧急任务,杨文博雷厉风行地出发了,没有提一句困难。而在现场一同工作的同事,听到他打电话才知道当天早上他小孩腹泻发烧,妻子不在家,只有一名老人照看小孩,可即便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毅然将工作放在了第一位。

  这样的情况,在黄河局监管一处经常出现。有的人身为母亲,第一天晚上还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孩子,第二天一早就踏上出差路途;有的人身为儿子,家中两位老人相继生病住院,稍加安顿后就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有的人刚结婚,婚假才休息了一半,就回来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长裤、运动鞋是标配,出差、加班是常态。虽然他们也坦言很多时候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外业工作量大,但更多时候大家只是笑笑:“任务下来,说走就走,我们都习惯了,家人也能理解。”

  黄河局监管一处支部书记李淑贞经常与大家谈心交流,加油鼓劲。而同事们的忘我热情也感染着她。“支部党员7个人,平均年龄38岁,正是工作和家庭的顶梁柱,这一年多来,安排同志们紧急出差,从未出现过犹豫和推诿,还主动说家里都安顿好了,让组织和领导放心。”她动情地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机构改革后,黄河局职能发生深刻变化。为了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转变思想作风、增强监管能力成为摆在黄河局每一名党员面前的新要求。

  近年来,黄河局广大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建立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办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调度工作进展,完善办结销号。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调查了解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指导帮扶,督促地方整改落实。

  “我们希望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培养人人学党务、人人懂党务的风气。”黄河局监管一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展“人人讲党课”以及“微党课——分享一本红色书籍”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静下心读一本书,感受一份红色力量。提出“能力提升”计划;探索“传、帮、带”团队模式,细化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提高了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政治定力。这些黄河局监管一处探索打造的活动,不仅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

  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确保监督管理见实效

  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一线履职实践中,黄河局监管一处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磨练政治执行力,争做政治可靠、业务能力优秀、开拓进取意识强的生态环保铁军。

  其中,在推动流域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中探索的“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让大家在监督管理过程中既敢于说“不能干”,还善于说“如何干”。

  截至20217月,黄河局监管一处开展独立调查16次,上报独立调查报告10份,建立生态环境问题台账,核实水生态环境问题99个。

  2020年完成上级交办的42个断面问题核查,以不同形式将问题反馈各省、自治区,督促推动解决问题40个。

  通过打好“独立调查、会商分析、流域督办”等组合拳,精准识别问题,持续督导帮扶,逐步推动“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流域监管机制落地见效。

  去年上半年,清涧河入黄口王家河断面和石川河铜川市出境岔口断面问题突出,多次被生态环境部通报为水质达标严重滞后断面。按要求,黄河局对两断面实施挂牌督办,黄河局监管一处现场查勘,提出整改要求并逐月调度。对此,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也多次组织相关地市开展问题排查和督导。榆林、延安、铜川3市政府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认领,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并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随着各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污染物累积浓度显著下降,两断面均完成了2020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黄河局监管一处持续跟踪王家河和岔口两断面,两断面水质未出现劣Ⅴ类,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两断面问题销号。

  争做铁军先锋队,奉献风华正茂时。黄河局监管一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都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三力”,带着黄河赋予的奔流不息的梦想,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以火热情怀和赤诚之心投身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条战线,为建设美丽黄河继续砥砺前行。作者:吕望舒 苏夏邑 吴欣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