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准能集团 > 正文 >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逐绿前行延链减碳

2022-10-13 11:28来源: 中国煤炭网编辑:雪儿
  一场秋雨过后,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矿山上树木青翠,果园瓜果飘香,牧场牛羊成群,处处呈现勃勃生机。作为煤炭企业,该公司延伸产业链,降低碳排放强度,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集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矿山公园,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建设的硕果。经过综合治理和生态改造,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生态治理成绩单:复垦绿化总面积达5万亩,形成碳汇林1226公顷,植被盖度由25%提高至80%,治理率达100%。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也实现递增,植物品种由10多种增至240种以上,赤麻鸭、天鹅等国家保护动物也“慕名而来”,生态系统呈现良性循环,构筑起一座绿色生态家园。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展示园、实学林等生态品牌工程建设,持续扮靓生态文明新家园,并将在今年完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申报。
  为实现绿色智能高效开采,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不断优化开采技术,把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作为全产业提质增效、全要素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以5G通信和先进智能设备为基础,打造智能感知、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三维可视化生产系统,实现智能协同生产作业。目前,两露天矿平均回采率已达98%以上,为社会供应“绿色煤”“清洁煤”,打造出安全、节能、环保、高效的智能露天矿山样板。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还因地制宜探索出极具特色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新路子,发展以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为核心的矿山文旅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以工业、农牧、文旅赋能生态价值,创新发展“生态+农业”“生态+牧业”“生态+林果”“生态+旅游”等多元产业,每年可创效2000万元。作者:王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