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媒体看普陀 > 正文 >

舟山普陀:打造浙江海上花园会客厅

2020-11-26 16:17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编辑:遥城
  枕海而居,踏浪而歌。
  523个岛屿,6000多平方公里的直辖海域,2万多平方公里的间接海洋专属区域,舟山普陀是浙江名副其实的岛屿海洋大县。
  对于普陀,岛屿海洋就是绿水青山,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更是金山银山。普陀有一张蓝图,便是把普陀的岛屿海洋建设成为全域景区,让这一滨海特区成为浙江海上花园的会客厅。
  生态环境景区化
  初夏的海风中,海鸥嬉戏,芦苇摇曳;8万余株红树秋茄长势喜人,筑起一条绿色的堤坝,延绵的海岸线上,充满了生机。
  生态环境之“绿”,是普陀打造全域景区的底色。近年来,普陀大力实施“舟山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以“海洋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滨海及海岛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生态环境监测及管理能力建设工程”三大工程为统领,以点带面,做实做细。
  如今的普陀,水质变好了,空气更清新了,更多的绿意在海岛铺展。规划中的城市湿地公园等项目如同一条轴线,将普陀西北角珍珠般散落的山水资源巧妙串联,形成山、水、湿地、城市相融的“绿肺”区域,一条大旅游线就此形成。
  经济发展景区化
  清晨的马峙岛掩在薄雾之中,在万邦永跃船舶修造公司厂区,来自挪威、希腊、日本、新加坡等地的20-30万吨级国际巨轮,正停泊在公司码头和船坞,进行专业维修和养护。
  万邦永跃船舶修造公司总经理陈勇向记者透露,疫情发生以来,修船车间保持满负荷运行,今年1至5月营收实现100%的增长,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如今,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相比别处的传统修船厂,许多客户即便绕个远路,也要将船开来我们这儿修理。”陈勇说。
  经济发展“景区化”,普陀的老产业在拥抱“全域全景”绿色发展之路上焕发新生,新产业则无不具有“绿色生态”的先天基因。
  眼下,普陀正在积极开发海洋运动、禅修养生、电子商务、创意文化等新业态、新产业,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普陀“金融小镇”活水涌动,目前已有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基金、银行、证券、典当、保险等200余家金融、新金融企业落户其中。
  人民生活景区化
  在普陀本岛东南隅的东港,从一片潮涨潮落的荒滩海涂,嬗变成一座颇有欧洲风情、四通八达的现代化滨海花园型宜居新城,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是幸福的,走出家门,向左投入城市繁华与喧嚣,向右尽享海风的抚慰。
  景城共生,普陀风姿绰约的各海岛也正焕发新生机,一批景区村庄、特色小镇的建设推进,勾画出“海上花园”样板。在全域景区的蓝图下,普陀“高颜值”生态宜居的美丽海岛次第呈现。
  产城融合、景城共生、主客共享。经过多年努力,普陀践行“两山”理念已跃上一个新境界,普陀的岛屿海域显现出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的底色亮点,普陀全域景区更是体现出绿色发展和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任建华 杨益波 孟阿荣 徐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