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实现秸秆离田33万亩,淮安市“秸”尽所能净环境增收益

2022-06-22 15:21来源: 中国环境编辑:雪儿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今年夏季小麦种植面积48万亩,实现秸秆离田33万亩,超额完成了既定的离田目标。
  风吹稻浪,十里飘香。眼下正值稻谷收割季节。日前,在位于洪泽区三河镇的一处秸秆集中收储点,一吨又一吨的秸秆在这里被打捆装车,运送往当地数十家有需求的企业。在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种植车间内,一排排高高的铁架子上摆满了一个个雪白透亮的双孢菇。、
  “这些鲜蘑菇长势喜人,而且是无公害的,摘下来就能吃。”该公司总经理曾文正说。选择秸秆代替稻草、木屑栽培双孢菇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同时也能保证生长出来的菌类品质与口感。
  过去像秸秆这样农作物废弃物,不是一把火烧掉,就是在地里烂掉,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现在,通过引进新技术,使农作物余料变成了食用菌生长所用的“土壤”,不仅如此,种植后所产生的菌糠,还可以再用于生产有机肥和化肥。
  秸秆在实现自身“变废为宝”的同时,也打开了与之相关的销售市场。目前,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三次发酵项目已建成投产,对麦秸秆需求量增加到5-7万吨;周边地区的秸秆利用企业盱眙光大、淮安国信、涟水光大、泗阳、宝应等生物质电厂以及扬州永丰余造纸厂、食用菌生产企业、牛羊养殖企业等秸秆需求量不断扩大。
  在周边市场的带动下,秸秆产业活力旺盛,秸秆离田后的企业选择权增加,一部分秸秆打捆后可直接运往周边利用企业,缩短了储存时间,降低了储存成本;另一部分质量较好的秸秆可以加工后销售给养殖企业、造纸企业,实现订单生产,创造更大的利润。根据秸秆质量不同,每吨可以实现30-200元不等利润空间,为秸秆收储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洪泽区通过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镇村落实、企业实施、农户参与”的秸秆离田工作机制,有效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五化三提升”,即通过推动秸秆基料化、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工业原料化利用,实现提升农业种植效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村居集体经济收入。 作者:韩东良 余梦佳
原题:淮安市“秸”尽所能净环境增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