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司法联动 部门联动

2020-11-27 14: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创新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深化业务协同,在司法联动、部门联动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强化制度保障。咸阳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联合抽查计划,会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
  深化业务协同。咸阳联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开展“双带双培”80余人(次);会同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活动,累计检查企业48家,发现查处问题7个,移送公安机关1起,拘留1人,办理污染犯罪案件1起。
  维护合法权益。咸阳积极对接联系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化解公开听证会,借助司法力量对某塔吊企业露天喷漆案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顺利完成了处罚案件的执行,又及时纠正了行政相对人对抗合法行政的行为。按照“六稳”“六保”要求,依据行政处罚法,先后对受疫情影响财务困难的5家企业办理了分期缴纳罚款手续。作者:肖颖 孙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