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镁都大石桥 > 正文 >

第十届中国辽宁(营口·大石桥)国际镁质材料博览会今日启幕

2023-09-27 10:53来源: 营口发布编辑:
  9月22日上午,由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营口市人民政府、辽宁省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第十届中国辽宁(营口·大石桥)国际镁质材料博览会暨第四届辽宁投资贸易洽谈会镁产业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在大石桥市市民活动中心启幕。
 
  来自省内外的菱镁主产地相关企业、专家学者,省内相关高校代表等600余人汇聚一堂,通过开展成果推介、学术研讨、精准对接等系列活动,深化交流合作,引导良性发展,加快推动构建菱镁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擦亮营口大石桥“中国镁都”金字招牌。
 
  本届展会为期3天,以“积极推动菱镁转型升级,促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镁质材料综合展区、镁建材镁化工展区、非碱性耐火材料及设备企业等3个专业展区、181个展位,参展企业124家,全面展示了辽宁省镁产业综合治理成果及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立足镁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推介最新环保节能设备和新型炉窑,大力推广镁质材料行业实用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助推菱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镁产业强链补链。
 
  辽宁地区是我国镁产业的核心地区。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大石桥市被誉为“中国镁都”,是国家镁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级镁质材料产业化基地、全国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无机非金属材料(镁质耐火材料)· 辽宁营口大石桥 ”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大石桥市镁质材料行业已形成集勘查、开采、选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占据了60%的国内市场和40%的国际市场。
 
  目前,我市有具备生产条件的涉镁企业329家,其中规上企业193家,2022 年完成产值 334 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5%,已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多年来,我市依托“一平台+双园区”项目着力打造中国菱镁数字化产业基地,设立了镁质材料科研机构36个,推动252家镁质材料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及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全面科技合作和长期技术协作关系,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新产品奖和专利奖69项,镁质耐火材料制品、磷酸镁肥、电工级氧化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量均为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