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镁都大石桥 > 正文 >

行業專家及參展企業代表逾600人雲集「中國鎂都」大石橋 第十屆「鎂博會」精彩亮相

2023-09-27 11:00来源: 香港商报网编辑:
  9月22日,由遼寧省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設工程中心、營口市人民政府、遼寧省非金屬礦工業協會主辦的第十屆中國遼寧(營口·大石橋)國際鎂質材料博覽會暨第四屆遼寧投資貿易洽談會鎂產業招商引資專題推介會在營口大石橋市隆重開幕。遼寧各菱鎂主產地政府和主管部門領導,省內相關高校領導和出席產業發展論壇的專家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展參會企業代表等共600餘人出席了開幕式。
 
  同日,由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鎂質耐火材料行業發展熱點和瓶頸問題、菱鎂產業轉型升級和環境保護、智能製造及碳達峰碳中和新動態、菱鎂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和路徑等熱門話題和前沿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共同尋求實現鎂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對策。
 
    本屆展會以「積極推動菱鎂轉型升級,促進鎂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展出面積4300平方米,設置鎂質材料綜合展區、鎂建材鎂化工展區、非鹼性耐火材料及設備企業等三個專業展區,181個展位、參展企業124家,全面展示了遼寧省鎂產業綜合治理成果和新產品、新技術、新設備、新成果。參加展覽展示的還有鎂產業上游設備企業和原料供應企業、科研院所等。
 
    菱鎂產業是遼寧的優勢資源。中共大石橋市委書記王殿豐在致辭時介紹說,大石橋被譽為「中國鎂都」,中國的第一窯鎂砂、第一爐電熔、第一塊不燒磚、第一塊燒成磚均生產於此,歷經百年發展,目前已形成集勘查、開採、選冶、加工、銷售為一體的鎂產業體系,產品銷售覆蓋60%的國內市場、40%的國際市場,是國家鎂質材料產業化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大石橋域內礦產資源得天獨厚,菱鎂礦石擁有量達16億噸以上,白雲石儲量達50億噸。菱鎂生產企業329家,其中規上鎂製品及深加工企業193家。高新技術鎂製品種類全國第一,高品級電熔鎂砂、燒成磚等定型產品年產量全國第一,鎂製品企業設備數量及其自動化、半自動化水平全國第一。今天的大石橋,早已成為全國菱鎂產業的主陣地。
 
    第十屆鎂博會落戶遼寧大石橋,旨在通過展示鎂產業的最新成果,引領菱鎂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鎂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世界級鎂製品加工基地。
 
    記者了解到,鎂博會創辦於2004年,是遼寧省傾力打造的鎂產業專業盛會,至今已成功舉辦9屆,參展企業累計1600多家,其中80多家外國知名企業參展,參會觀眾近15萬人,其中專業人士6萬人、外商逾千人。鎂博會已經成為一個涵蓋展覽、商貿、技術研討及人才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在國內外鎂質材料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專業展會。
 
  本屆鎂博會同往屆相比,有幾個突出的特點:
 
    一方面由過去的政府主導轉為市場化運作,通過定向招商、網絡平台招商、會議招商、合作招商等多種方式,實現了鎂質材料行業全覆蓋。
 
    另一方面,展會增加了國內上下游企業參展、參會的份額,重點邀請了國內外採購商。針對遼寧鎂產業的短板,加大高端鎂耐火、鎂化工、鎂建材、鎂合金企業招展力度,在產業發展論壇的安排上突出了鎂化工、鎂建材、鎂合金產業發展方向的內容,助力鎂產業強鏈補鏈。
 
    同時,展會立足鎂產業急需解決的問題,還將重點推介最新環保節能設備和新型爐窯,推廣鼓勵發展的鎂質材料行業實用技術和最新科研成果,會議期間將舉辦主產地政府的招商引資推介會和銀企對接等活動。
 
    在本屆鎂博會上,舉辦了「遼寧省鎂產業發展成就」和「大石橋菱鎂產業發展成就」展。為助力鎂博會,還安排了遼寧四寶特色工藝精品和大石橋農副產品特色展。
 
    據悉,本屆鎂博會得到了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遼寧省自然資源廳、遼寧省商務廳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協會、中國非金屬礦工業協會、中國無機鹽工業協會、中國菱鎂行業協會、遼寧科技大學、營口市耐火材料行業協會、鞍山市菱鎂行業協會等單位的全力協助。
 
    大石橋相關方面負責人表示,將以此次「鎂博會」為契機,深化與國內外相關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促進鎂質新材料產品、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為我省菱鎂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