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以台屿河为例的城市内河整治——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经验

2018-11-14 12:23来源: 厦门网编辑:cfej2

      厦门网讯“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于22日上午在福州市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是一座山水之城,河网水系众多,市区大大小小共有107条内河。在福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城市内河问题凸显。2016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部署启动新一轮城区水系治理工作。带着对福州环境治理工作成效的好奇,采访团成员走访了福州台屿河公园、花海公园以及洋里污水处理厂,了解福州河流整治、污水处理的相关情况。

      台屿河总长5.3公里,地处福州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主场馆西南面,起于洋洽河,自北向南汇入流花溪,2015水十条颁布时,河道贯穿台屿旧屋区,岸线房屋林立,河道淤塞,水体封闭,加之周边民房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水体黑臭严重,沿河环境脏乱,是福州市城区43条黑臭水体之一。以往内河治理,采用传统政府投融资模式,存在重投入、轻产出,重建设、轻运营,重准入、轻监管等问题,部分水系治理效果反复、效率不高。为破解难题,福州走出了一条PPP创新治理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水系治理,简单地说,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当裁判员,评判治理效果。”具体到台屿河治理当中,又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流域性、系统性治理。福州市委、市政府在项目伊始就科学的按照流域划分了各个水系包治理范围,包内水系相对独立,本水系包西北由山脊隔断、东侧除台屿河与与阳歧河连接(由水闸隔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