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遥感“天眼”守护祁连山

2018-11-14 14:32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

视频链接:http://www.cenews.com.cn/subject/2018/wlmtstx/201811/t20181107_887752.html

“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甘肃围绕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到了祁连山生态监测当中,构建起了守护“母亲山”的“天眼”。

张掖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副调研员韩多刚介绍: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管理平台以卫星遥感为核心,以空中无人机巡查和地面监测为辅助,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建设内容。

“一库”即生态大数据库。已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自动提取和环保业务数据自动生产。

“八网”即将环保部门的水、大气、土壤、噪声、辐射、重点污染源监测网和公安部门机动车尾气,城市重点区域监控影像等8类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对生态异常情况预测、预警。

“三平台”即构建祁连山与黑河湿地生态环境 本底评估和动态监测平台 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平台。

在电子屏上的影像图中,以九条岭煤矿为例,韩多刚详细的阐述了整改前后的监测数据对比。“沿着山沟可以清晰地看到,整改后的图上建筑物、违规房屋已清除,并且进行了覆土,可以看到这些黑色的点,这是祁连山上黑色圆柏等绿色植物”

系统建成后,可以实现对自然保护区的常态监管。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集成,对重点企业监控数据的在线传输,有效推进环境执法智慧化,加强生态环境质量变化预报预警能力,全面共享生态环境数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