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广西提升漓江环境品质让“近者悦,远者来”

2021-11-22 15: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桂林市穿山公园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传。

  “我全答对了,得了一等奖哦,他们也是,都是满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穿山公园,正在参加广西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有奖问答的70岁老先生洪和平笑呵呵地说。

  洪和平的身后,波光粼粼的小东江正静静流淌。小东江是漓江的支流,过去在穿山公园河段有很多渔家乐,一些人为了打捞美味的河鱼,放置很多地笼。这种灭绝性、陷阱式的捕捞工具对漓江的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破坏极大,市民们反对意见很大。后来政府整治地笼捕捞,取缔渔家乐,治理小东江,原来黑臭不堪的江水现在清澈见底,碧绿的水草随波摆动,赏心悦目。他欣慰地说:“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啦,看到破坏环境的行为会打电话举报,市民和政府一起努力,环境变美了,现在我们住在漓江边很惬意!”

  河长“小细胞”发挥“大作用”

  桂林市七星街道办事处穿山南社区书记邹建斌拿出手机,熟练地点开“广西河湖长”APP进行登录,只见APP打开后出现了“年度计划巡河1/周,本周已巡1次,完成率100%”的图标,进入巡河页面后还有地图定位、巡河时间、巡河距离和问题数量几个版块。

  他告诉记者:“我在社区工作7年了,有了这个APP,我们巡河发现问题,能以最快的速度上报并及时获得解决,大大激发了我的自豪感和工作积极性,让我更有动力守护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山水。”

  自2017年出台《桂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来,桂林市对辖区内1516条大小河流全面推行河长制,在木龙湖、桂湖、榕湖和杉湖建立了湖长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各级总河长,市领导担任辖区内11条主要河流和四个湖的市级河长、湖长,市、县、乡()、村4级共落实河()2876名。

  桂林市的村级河长选拔“不走过场,不挂空名”,通过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的方式,创新河湖长设立方法,推选出一批有能力、有担当、村民公认的村级河长,并设立公示牌予以公示,让村级河长这个“小细胞”,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发挥“大作用”,推动河长制在基层落地生根出实效。

  2019年,桂林市河()长制工作综合排名居全区第一,获自治区督查激励通报,奖励320万元。”桂林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长办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河湖 保护,营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格局。不仅如此,河长办与市检察机关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检察机关与河长办的协作配合,为保护桂林水域生态提供司法保障,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一系列真抓实干换来回报。近日桂林漓江整治作为先进经验,列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通报表扬。

  既要保“饭碗”,也要绿色发展

  “过去这里是个猪圈,全村靠养猪生活,又脏又臭,村里摆喜酒,外面的朋友都不愿意来吃饭,转个红包了事,办喜事的主家很没面子。现在猪舍拆了,改种草珊瑚、食用黑皮鸡枞菌、羊肚菌。”灵川县公平乡梅子村在桂林市青狮潭水库库区,村民苏冬喜告诉记者,还是养菌好,活不累,收入高,环境好,水库水也清了,其他库区居民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特色产业,既保住了“饭碗”,又从根子上杜绝了污染,是实实在在的绿色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监察专员许桂苹说:“我们不定期组织水污染防治攻坚技术服务队,深入漓江流域各县区开展调研指导,与奋战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并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弄清漓江流域主要污染源、污染成因以及变化趋势,提出有针对性治理措施,为桂林市开展流域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不定期召开水环境质量分析会,对漓江等重点流域水质数据开展同比、环比分析,及时掌握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每日监控分析水质自动站数据,提醒桂林市有关部门存在的水质风险点,预先做好防范。”

  把脉开方后要因病施治。为缓解漓江水污染压力,解决直排漓江的突出问题,2009年以来,桂林市先后投入17.76亿元,持续整治漓江流域水环境。2009-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实施“两江四湖”二期工程,使“两江四湖”的河道总长度增加到19.1公里。通过建设护岸护堤、截污工程和对“两江四湖”两岸进行园林美化,环城水系周边环境大大改善,中心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桂林旅游品牌形象和城市品位得到提升,乘船游“两江四湖”水系成为桂林旅游的一个著名品牌,景区内游客如织。

  桂林市还先后取缔青狮潭水库、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的养殖网箱,对漓江上住家船、江边鱼餐馆等进行清理,实施截污工程和漓江城市段洲岛自然生态修复工程,开展自然洲岛违章建筑清理整治,彻底解决污水直排漓江的顽疾。

  “水岸同治”解决污染“根子”,斩获全国水质第三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把水污染问题解决在污染前,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水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桂林市坚持“水岸同治”,在治理水环境的同时,强化污染源头治理。2014年以来,桂林市先后投入约14.95亿元,强力清除漓江流域陆域污染源。

  漓江市区段生活污染源得到控制。桂林市对100个城中村和360个无物业小区实施改造,通过新建雨污水支管、改造城中村和小区道路、完善垃圾收集设施等措施,改善了漓江周边环境。对市区5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泵站改造和管道修复后,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以上,流入漓江的生活污水大大减少。

  面源污染也得到有效解决。关停和拆除漓江流域沿岸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场,推进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生态养殖改造,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规模养殖场1589家中,已全部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已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92%

  20211-9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桂林市位列第3名,漓江干流国控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一江清水经历了由乱到治,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人民更幸福的“生态蓝图”已成为眼前实景,漓江的水越来越“活”,市民和中外游客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如今,漓江的生态保护和开放发展并行,自然生态、文化深度融合,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生动实践。

  “今天的桂林,正举全市之力,集全球之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说。“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不仅是广西的靓丽名片,也是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的一张美丽邀请函。漓江是桂林发展的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好漓江,不断提升漓江环境品质,是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桂林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作者:昌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