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浙江温州鹿城:借水而兴 勾勒绿色新图景

2023-12-20 14:23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轩瑞雪
       人行绿道沿河延伸,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风拂水面碧波荡漾……每天清晨,家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的郝长有都会沿着河边散步。呼吸着清新空气,目之所及是繁茂的花草林木,附近很多居民都像郝长有一样,喜欢每天在河边转一转。“出门见绿、推窗见景,我们丰门越来越美了!”居民们纷纷说。
 
       这样一幅人水和谐共生的场景,曾是丰门街道居民难以见到的。作为产业、旧村、人口“三密集”街镇,丰门街道排水管网老旧,河道没有活水源头,水质一直不佳。
 
       “我们这里有很多工厂,以前路过河边都得捂着鼻子、加快脚步走,没想到经过治理后,这里已经成为我们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了。”郝长有感慨,“这治水力度,确实大!”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自2022年正岙河、丰门河存在返黑返臭、污水直排问题被披露以来,鹿城区全面打响一场区域环境大决战,让水清、岸绿、景美的人与自然和谐图景重归百姓身边。
 
       河水有顽疾,关键在岸上。为彻底解决旧村范围内截污纳管不完善带来的系列问题,鹿城区大力实施丰门片区城市更新工程,主要入河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此外,该区坚持从活水循环入手,设置翻水站引入瓯江水,实施山水截洪沟工程项目,连通仰义水库,打通断头河,建设节制闸和双向泵橡胶坝,全面增强河道蓄水调水补水功能,尽一切努力让丰门河水“活”起来。
 
       改善水质除了注重“源头活水”,还需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据了解,鹿城区全流域布局曝气系统和生态浮岛,丰门流域投入1300万元打造异位水质净化提升系统,总处理规模约1.5万吨/日。
 
       “我们聘请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12名硕博士专业人才,组成‘污水零直排区’专管员队伍,定期开展全过程巡察评估,并利用‘数字河长’在线监控系统和智能感知系统,打造河湖排水口数字化管控平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自坚表示,通过这些科技手段能保障治理的科学有效性,实现环境监督“一览无余”、排口水质“一屏掌控”、预警指令“一键智达”。
 
       据了解,近三个月,正岙河、丰门河(丰门段)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从“谈河色变”到依水而兴,如今,这方工业重镇的水质得到极大改善,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高。“现在的鹿城,无论生产环境还是产业布局都越来越好,来采购的客商也越来越多。”浙江秀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辉说,“这一方来之不易的绿水,值得大家一起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