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湘潭市高质高效完成“夏季攻势”任务

2023-12-21 16: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今年湖南省交办湘潭市“夏季攻势”任务七大类123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湘潭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此项任务的地市。
 
       2017年起,湖南省发出了“夏季攻势”动员令,每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已连续开展7年。
 
       湘潭市将“夏季攻势”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开展“夏季攻势”竞赛活动,健全竞赛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将竞赛结果与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直接挂钩
 
       湘潭市以“夏季攻势”竞赛任务数量和计分统计表、任务分解表为总揽,统筹开展竞赛活动,前者主要明确各参赛单位的具体任务、难度系数、计分情况;后者则明确主体责任单位、督导单位、任务目标、任务措施、完成时限。
 
       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的基础上,湘潭市实施“两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机制,及时掌握竞赛活动推进情况,对滞后任务盯住不放;每月对存在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检查发现问题多的竞赛单位进行通报。今年自开展竞赛活动以来,已累计下发竞赛通报8份、调度16次,召开专题调度和讲评会6次。
 
       湘潭市将竞赛结果与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直接挂钩,对表现优秀、争做先进的参赛单位进行加分,对严重影响省对市考核结果的单位采取扣分、提醒、约谈。今年已对雨湖区、湘潭经开区、湘乡市等单位按规则进行扣分,对完成进度滞后的27项任务下发了提醒函。
 
       优先将“生态顽疾”纳入“夏季攻势”清单
 
       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城市,湘潭市环境基础较为薄弱,短板相对明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湘潭优先将“生态顽疾”纳入“夏季攻势”清单,在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合力攻坚下,今年,湘潭市城区24条黑臭水体全部整治销号,完成69.67公顷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老旧管网改造市城区完成30公里、县城区完成13公里,新建污水管网48.6公里。
 
       今年“夏季攻势”竞赛活动刚开始,湘潭县、韶山市等参赛单位起跑就冲刺,率先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县级黑臭水体整治;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等部门全程奋力追赶,圆满完成了23项涉气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重点企业综合治理、41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40块优先监管地块管控;自然资源部门在最后赛程中全力加速,率先在全省完成年度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湘潭市严把质量关口,组织开展“夏季攻势”竞赛交叉现场核查,对核查发现完成质量不高的任务,要求主体责任单位继续“回炉”整改,达到以赛促改、促优的目标。今年,通过对全部涉气项目进行治理,湘潭空气质量改善取得重大突破,1月—11月,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全部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PM2.5浓度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其中,4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位、空气优良率为100%。
 
       3年累计完成423项任务,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创新高
 
       湘潭市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分管生态环境的副市长任组长、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各参赛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督查核查,确保竞赛活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此外,湘潭市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资金支持。邀请生态环境专家团队开展现场会商帮扶,群策群力,着力解决渗滤液处置、化工企业废气处置等问题。例如,今年为湘潭县的东凌彩印、宏鑫彩印、恒会昌3家企业争取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223万元,为湘潭县园区14家企业27台锅炉低氮改造项目向国家申请补助资金600万元。
 
       湘潭市“夏季攻势”竞赛已连续开展了3年,圆满完成省交办湘潭的二十五大类423项任务,4个案例入选全省“夏季攻势”典型案例,一批关乎结构调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态系统多样性以及民生实事的项目顺利落地,群众的生态环境满意度持续创新高。下一步,湘潭市将持续优化竞赛活动,高位、高压、高频推进“夏季攻势”,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