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西安加大煤改清洁能源资金补贴

2024-01-08 10: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拿到600元取暖补贴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杨家村张大爷非常高兴:“我们家2018年按照煤改洁政策买了空调和电磁炉,做饭取暖不用烧煤、烧炕了,干净又卫生,听说这次又将煤改洁政策延续5年,这让我们冬季取暖心里更有底了。”
 
       记者从西安市财政局了解到,为巩固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效果,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西安市按照陕西省延长5年执行煤改清洁能源运行补助政策的相关要求,采取煤改电、煤改气、清洁煤替代3种方式,在前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的13个区县辖区内农村地区,对已完成散煤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洁)设备改造的农村地区群众进行补贴。
 
       “目前,西安市各相关区县(开发区)应兑付2023—2024 年度散煤治理清洁能源替代补助资金4.81亿元已全部落实到位,惠及80余万户群众。”西安市财政局副局长阎金平介绍,本轮补贴按照“提高补助标准、延长补助时间、补量不补价”的原则,将财政补助资金折算为采暖季用电量、用气量,通过电力公司、燃气公司发放到户。暂不具备到户条件的,由各区县建立台账,通过“一卡通”系统据实发放到户。
 
       目前,西安市煤改洁补贴工作正有序开展,引导群众使用电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暖,为安全温暖过冬提供保障,支持打好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