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乌兰察布安装重型柴油货车在线监控系统

2024-01-04 16: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2239辆符合安装条件的柴油货车已全部完成柴油货车车载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并与乌兰察布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境内重型柴油货车显著增加,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日渐凸显。根据《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乌兰察布市被划为全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重点区域范围。2022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乌兰察布市柴油货车车载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安装任务未完成。
 
       乌兰察布市对此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柴油货车车载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工作,召开了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安装工作推进会,通报相关情况并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协同推进,统筹抓好安装工作。
 
       为确保安装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乌兰察布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明确生态环境部门、公安交警支队、交通运输部门及各旗县市区政府的职责分工、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将任务分解至各地。
 
       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确定符合条件的重型柴油货车清单,并制定《乌兰察布市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OBD)安装工作实施方案》。各旗县市区同时发力,开展集中攻坚,认真配合、协同推进、统筹实施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安装工作,为机动车排放监管实现科学化、智能化、网络化奠定基础。
 
       按照工作部署,乌兰察布市认真组织开展重型柴油车车载排放诊断远程监控终端的安装联网工作,以重货车、渣土车、市政类用车、物流车辆、商品混凝土专用车、运输车为重点,第一时间摸清车辆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并将任务分解至各旗县市区。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乌兰察布市生态环境局提前与设备生产和安装厂家联系,在设备到位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装。
 
       为方便车主就近安装,各旗县市区均设置安装点,协调车主企业和安装点按照安装计划,从设备调配、车辆协调、人员配备等各环节积极联动,确保设备、车辆、人员提前到位,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推动高效、平稳、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持续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管,为全市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