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辽宁探索建立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2024-01-19 14:3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为全面改善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深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全省全流域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建立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以高水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辽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总体稳定在90%左右,但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方案》突出陆海统筹、河海联动,将全省64条国控河流和30条省控河流纳入治理范围,提出到2025年,94条河流上的127个水质监测断面总氮浓度较2020年全部实现负增长或控制在3mg/L以下,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92%的工作目标。同时要求突破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区域界限,建立健全从山顶到海洋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同频共振的全过程、全要素区域联动机制。
 
       《方案》以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城镇生活污水和涉氮重点行业为重点,制定安排6个方面20项具体工作措施。同时明确,将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提升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将总氮指标纳入《辽宁省河流断面水质补偿办法》。进一步加强重点排污单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协同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集聚区、畜禽养殖等总氮排放重点行业环境监管执法,有力打击各类借汛期排污等违法违规行为。(战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