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四川优质高效做好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

2024-02-02 14:1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2023年,全省共完成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核与辐射等项目环评审批5440个,涉及总投资约1.1万亿元。”近日, 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介绍2023年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有关情况。
 
       李岳东介绍说,去年,四川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分层分类分区提供精准环评审批服务,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服务全省“拼经济、搞建设”大局。
 
       在国家层面,在生态环境部大力支持下,米市水库、大渡河老鹰岩二级水电站、哈密—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6个重大项目和成都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引大济岷工程规划环评全部顺利获批。
 
       在省级层面,开辟重点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快速完成绵遂内铁路、道孚抽水蓄能电站、成德S11线等20个重点项目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项目、GE医疗基地项目等121个核与辐射项目环评审批;完成马边飞地产业园、德阿产业园和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等15个规划环评审查。
 
       在市(州)层面,主动给予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督促完善环评服务保障机制,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普遍压缩60%以上,各市(州)共完成5293个项目环评和25个规划环评审批,有力保障地方重点项目顺利上马。
 
       李岳东表示,2023年,四川省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环评监管要求,持续发布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充分发挥正面激励和警示震慑作用,推动环评质量和审批效能提升。
 
       例如,将《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等编制质量较好的环评报告纳入“红榜”并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公开。
 
       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暂不予批准的《16万吨/年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环评报告列入“黑榜”予以公开。组织对1024份环评报告质量进行抽查复核,对四川汉雲环美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洋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环评单位及相关的46名环评工程师予以失信记分,并在“黑榜”公开。
 
       李岳东表示,2024年,四川将继续发挥好环评优化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加强环评质量监管,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刚性底线,既把该踩的刹车坚决踩住,也把该踩的油门坚决踩好,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