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2020年会】谢国明:打造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 为新时代环境新闻宣传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01-16 17:33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杨泽帆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谢国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能在百忙中参加2020环境记协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环境记协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庄部长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何与新闻媒体朋友们携手并肩,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宣传工作做了全面指导,对环境记协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党组对环境记协的关心与关爱,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激励。胡书记高屋建瓴,强调新的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环境记协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环境记协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环境记协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中国记协的领导下,在理事会和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广大环境新闻媒体的支持和配合下,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环境新闻宣传,举办形式多样的环保公益活动,为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营造生态环境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出了积极努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我对环境记协下一步的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生活的最高标准,是全体人民的最大公约数。能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直接影响民心向背,影响党的执政根基。今后,环境记协将继续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环境新闻宣传工作,确保环境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环境新闻宣传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
  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新闻宣传,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营造生态环境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如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宣传等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加强环境新闻记者的交流,组织“环境茶座”等活动,介绍和传播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共同研讨有关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真正把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办成开放性、专业性、服务性的社会团体。
 
  三、重视媒体融合,讲好中国生态环境故事
  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度改变了人类社会,是颠覆社会关系、影响社会治理的最大变量。这给传统媒体新闻宣传带来了新的机遇、可能和手段,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境。环境新闻工作者要把受众放在心中,知受众之所欲知,言受众之所欲言,组织宣传报道时,让受众了解真相、获得真知,激发共鸣、达成共识。其实,用户至上就是人民至上。在生态环境新闻宣传上,新闻媒体要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机遇,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做好新时期生态环境的宣传工作,以讲故事的方式,采写出观点正确、立意深刻、网民爱看的环境新闻报道。 
 
  四、统筹宣传资源,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任务,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环境新闻媒体能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保障,特别是面对环境舆情事件,我们要发挥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媒体宣传资源和工作力量的统筹,强化正面引导,消除误解和杂音,向老百姓传递客观、真实、正确的声音。
 
  五、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质量
  环境记协将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的政治业务培训,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环境新闻工作者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打造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同时,为广大环境新闻工作者提供采访便利,为记者创新报道体裁、形式、方法等提供支持和帮助,打造真正的生态环境“记者之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环境新闻工作者更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以环境新闻宣传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好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