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卫辉市六措并举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09-21 13:38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李保明

  一是加强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管控。开展核心区域道路“以克论净”定量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严控非移、渣土车辆带泥上路;认真落实核心区域道路洒水,保持道路湿润;严格贯彻晚8:00至早8:00停工措施;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标准,全面实施工地裸露黄土覆盖等。通过以上措施,减少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排放。
  二是加强移动和非移动机动车管控。一方面设立4个入市卡点、2个重型柴油货车检测点,加强对移动车辆尾气检测和排查,严防国四及以下车辆重型柴油货车、农用车违规入市;另一方面加强施工工地及其它道路非移车辆的管控检测,并按照要求实施上牌管理,对不达标车辆停工维修;第三,制定绕行方案,对101省道、107国道、卫柿线等高排车辆较多的道路进行分流。通过以上措施,减少车辆尾气大气污染指标排放。
  三是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对重点区域周边3000米范围内开展燃煤及工业企业排查,制定“A、B、C”类管控措施(A类区域方圆500米,B类区域方圆2000米,C类区域方圆3000米),并严格日常监督监管,确保各项指令及精细化管控措施得到具体落实。
  四是严格实施企业科技化管控。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科技化和精细化管理,全面完成六项治理、提标改造、超低排放等等大气治理任务。卫辉市已联网在线监控设备企业98家,涉及涉VOCs企业、建材、锅炉、砖瓦窑、铸造、水泥、印染等20多个行业;已联网用电量监控387家、视频监控26家和无组织在线监控设施67家。通过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实现了排污单位24小时不间断动态监管,为科学精准治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创建。成立专家服务组,免费上门为企业提供环保咨询帮扶,帮助企业优化工艺、提升装备水平,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对重点帮扶的“宝钢制罐、达新源、银金达”等重点企业,提出绿色环保提标改造方案,实现“管道化、密闭化、自动化、循环化、信息化、系统化”建设。2020年6月宝钢制罐通过了省部级B级绿色企业审核。
  六是严格开展环境执法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先后开展双随机检查6批次,每季度至少抽查25%的重点排污单位;开展其它各类专项环保执法行动10余次,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31起,查处“散乱污”198个,下达纠正违法通知书100余个。通过对违法企业的打击,有效地维护了合法企业的环境效益,维护了合法企业的经济效益。
(通讯员:熊莉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