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联美集团 > 正文 >

联美集团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绿色低碳构建美好

2023-12-21 10:40来源: 联美集团编辑:轩瑞雪
 
       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好未来!12月20日,联美集团首次发布《2022-2023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展示了集团绿色低碳发展实践。这也是联美集团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显示出联美集团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联美集团秉持“联未来 美生活”的品牌理念,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联美集团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产业逐渐丰富多元的过程,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持续释放、不断担当和勇于作为的过程。
 
       2022年,联美集团成为“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首批倡议企业;2023年,联美集团与中华环保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迈入新发展阶段,联美集团以“绿色低碳可持续”作为战略指引,不仅致力于成为当下具有蓬勃的产业发展能力的企业,更要通过企业发展,为社会赋能,为人们的美好生活而服务;不仅致力于成为立足于当下的企业,更要成为着眼于未来的企业,以长期主义、互利共生来实现企业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联美集团稳健布局业务板块,并有前瞻性、针对性地分别制定业务发展规划,在每个领域都力求以实干和实力来实现自身发展,同时兼顾对生态环境、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积极贡献联美智慧,影响行业在双碳领域的发展。
 
 
       在综合能源领域,联美集团通过旗下上市公司联美控股(600167.SH)以节能、减排、低碳零碳的多能互补、多能利用技术,因地制宜为社会提供冷热汽等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以100%的清洁供热率,推动减少碳排放当量20余万吨。其中,烟气余热回收项目年回收热量达47万吉焦以上,减少碳排放量约4.5万吨;生物能源项目实现碳减排8.21万吨;中水源供热项目实现300多万平方米的“零碳供热”,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联美控股连续四年主动披露ESG报告,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积极探索发展储能、氢能等产业化应用,持续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环保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得益于此,联美控股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能源企业(集团)500强”,已成为A股综合能源龙头企业。
 
       同时,联美集团还通过其成员公司国源矿业,深入开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实现千人千万吨高效运营,年开采高质精煤达1500万吨,实现矿井年减排二氧化碳133,676吨,确保青山绿水生态环保。
 
 
       在新能源领域,联美集团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的循环再生之路。其中,巴特瑞科技拥有行业首创的退役动力电池全自动带电物理拆解技术,无废水、废渣、废气排放,安全高效环保地实现了全组分95%以上的回收率,远高于同业水平,光伏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947吨,年发绿电113万度。巴特瑞科技拥有专利数量 27 件,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标制定的核心参与者,参与起草的8项国标,已有5项付诸实施,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
 
       正拓能源科技则是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聚焦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拥有52项专利,构建完整的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体系,与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一道,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大消费领域,联美集团通过百年历史名酒贵州安酒,秉持生态保护与生态循环利用的理念,扎根赤水河畔,精心酿造高品质产品。作为贵州两大历史名酒、首批贵州“生态酿酒企业”、贵州省“绿色工厂”,贵州安酒已实现酒糟固废100%生态化资源化回收利用,产品减碳成效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其创新研发的“黄水分离,后置循环处理” 的方式,对高浓度发酵废水进行分级分离处理,有效解决了行业废水处理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污水处理、沼气处理变废为宝,可实现年发电量超120万度。
 
 
       2023年,贵州安酒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发起“赤水河水资源保护项目”,构建并支持贵州白酒行业及赤水河流域更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框架,进一步保护好赤水河畔的青山绿水。
 
 
       在地产领域,联美地产集团践行“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理念,采用环保节能建材,塑造城市地标,所开发的住宅项目及首位SHOWAY、虹桥汇等商业地产项目,屡次获得全国“健康住宅示范工程”、LEED GOLD认证、绿色三星建筑认证等荣誉,构筑理想人居,推动城市化发展进程及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在科创领域,联美集团旗下兆讯传媒(301102.SZ),作为中国高铁数字媒体第一股,聚焦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动户外媒体行业向无污染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并通过AI技术创造优秀公共艺术及商业作品,为丰富城市人文、创新商业艺术表达,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和想象空间。
 
       此外,联美集团顺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通过多维投资与金融服务体系进行产投联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科技创新及绿色产业发展。
 
       通过各项业务的科技创新、精细化经营及绿色发展实践,联美集团向社会提供了绿色环保的产品和服务,也让各产业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与环境保护,提升民生福祉,维护生态和谐。联美集团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联未来 美生活”的初心,始终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